諫節湣太子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節湣太子書
作者:姚班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69

臣聞賈誼曰:「選天下之端士,孝悌博聞有道術者,使與太子居處出入。故太子見正事,聞正言,行正道,左右前後,皆正人也。夫習與正人居之,不能無正;習與不正人居之,不能無不正。太子既冠成人,免於保傳之嚴,則有記過之史,徹膳之宰,進善之旌,誹謗之木,敢諫之鼓。瞽史誦箴,大夫進謀。故習與智長,化與心成。夫教得而左右正,則太子正矣。太子正而天下定矣。

臣又聞之,木從繩則正,後從諫則聖。善言古者,所以驗於今。伏惟殿下睿德洪深,天姿聰敏。近代成敗,前古安危,莫不懸鑒在心,動合典禮。臣以庸朽,濫居輔弼,虛備耳目,叨預股肱,輒薦塵露。庶裨山海。伏以內置作坊,工巧得入宮闈之內,禁衛之所。或言語內出,或事狀外通。小人無知,不識輕重,因為詐偽,有玷徽猷。臣望並付所司,以停宮內造作。如或要須役造,猶望宮外安置,庶得工匠不於宮禁出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