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置勸農判官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置勸農判官疏
作者:皇甫璟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7

臣聞智者千慮,或有一失,而愚夫千計,亦有一得。且夫無益之事繁,則不急之務重,不急之務重則役數,役數則人疲,人疲則無聊生矣。是以太上務德,以靜為本;其次化之,以安為上。但責其疆界,嚴其隄防,山水之餘,即為見地。何必聚人阡陌,親遣檢量,故奪農時,致令受弊?又因出使之輩,未識大體,所由殊不知陛下愛人至深,務以刻剝為計。州縣懼罪,據牒即徵,逃亡之家,鄰保代出,鄰保不濟,又便更逃,(一作輸)。急之則都不謀生,緩之則慮法交及,臣恐逃逸從此更深。至如澄流在源,止沸在火,不可不慎。今之具寮,向逾萬數,蠶食府庫,侵害黎民,國絕數載之儲,家無經月之蓄。雖有厚稅,亦不可供,戶口逃亡,莫不由此。縱使伊、皋申術,管、晏,陳謀,豈息茲弊?若以此給,將何以堪?雖東海南山,盡為粟帛,亦恐不足,豈量田稅客能周給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