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蜀後主東巡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蜀後主東巡表
作者:蒲禹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90

臣禹卿頓首死罪:臣聞堯有敢諫之鼓,舜有誹謗之木,湯有司過之士,周有戒慎之鞀。蓋古者明君,克全帝道。欲知己罪,要納讜言。將引咎而責躬,庶理人而修德。陛下自承祧秉籙,正位當天,愛聞逆耳之忠言,每許犯顏而直諫。且先皇帝許昌振跡,閬苑興師,曆艱辛於草昧之時,受危險於虎爭之際。胼胝戈甲,寢寐風霜。申武力而助中原,立戰功而平多壘。亡軀致命,事主勤王,方得成家,至於開國。今日鴻基霸盛,大業推崇。地及雍岐,界連荊楚。信通吳越,威定蠻陬。郡府頗多,關河甚廣。人物秀麗,土產繁華。當四海輻裂之秋,成萬代龍興之業。陛下生當富貴,坐得乾坤。但好歡娛,不思機變。臣欲望陛下以名教而自節,以禮樂而自防。修道德之規,受師傅之訓。知社稷之不易,想稼穡之最難。惜高祖之基模,似太宗之臨禦。賢賢易色,孜孜為心。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謀勿用。聽五音而受諫,以三鏡而照懷。少止宿於諸處林亭,多曆覽於前王書史。別修上德,用卜遠圖。莫遣色荒,無令酒惑。常親政事,勿恣閑遊。

臣竊聞陛下欲出成都,看於邊壘。且天雄地遠,路惡難行。險棧欹雲,危峰插漢。稍雨則吹摧閣道,微泥則阻滑山程。豈可鳴鑾,唯堪叱馭。又複秦州敵境咫尺,塞邑荒涼。人雜羌戎,地多疫瘴。別無風華異境,不可選勝尋幽。隴水聲清,邊笳韻咽。營中隻帶甲之士,城上宿枕戈之人。看烽於孤峰,朝朝疑慮。睹望旗於絕嶺,日日堤防。是多山足雲之鄉,即易動難安之境。麥積崖無可瞻戀,米穀峽何足聞知。縱過嗟山,須通怨水。秦穆圉馬之地,隗囂僭位之邦。其次一人出行,百司參從。千群霧擁,萬眾星馳。當路州縣凋殘,所在館驛隘小。止宿尚猶不易,供需固是極難。縱若宮中指揮,自破屬省錢物,未免因依擾踐,觸處淩持。以此細論,不合輕動。其類蒼龍出海,雲行雨施。豈合浪靜風恬,必見傷苗損物。所以鑾輿須止,天步難移。況頃年大駕,隻到山南,猶不下關,進發兵士。此時直至天水,未審制置如何。當初打破梁原城池,鹵掠義寧戶口,截腕者非一,斬首者倍多。匪惟生彼人心,而亦損茲聖德。今去洛京不遠,複聞大駕重來。彼則預有計謀,此則便須征討。況鳳州久為仇敵,必貯奸謀。切慮妄指妖詞,致生釁隙。又陛下與唐國方申歡好,信幣交馳。但慮聞道聖駕親行,別懷疑忌其事。專差使命,請陛下境土會盟,未審聖躬去與不去。若去,則須似秦趙爭強,彼此難屈。若不去,則便同魯衛不睦,戰伐滋興。酌彼未萌,料其先見,願陛下思忖。

臣伏聞自古皇帝,省方巡狩,吊民伐罪,展義觀風,然後便歸九重,別安萬姓。陛下累會遊曆,未聞一件教條。止於踐履山川,驅馳人馬。閬苑則舟船幾溺,青城則嬪采將沈。自取驚憂,為何切事。及還京輦,並不說於軍民。迫鬱眾情,莫彰帝德。憶昔先皇帝在日,未有無故巡遊。陛下纂承已來,樂意頻離宮闕。此時依前整蹕,又擬遠別宸居。昔秦王之鑾駕不回,煬帝之龍舟不返。陛下聖逾秦帝,明勝隋皇,且無北築之虞,焉有東遊之弊。陛下寬仁大度,廣孝深慈,知稼穡之艱難,識古人之成敗,自防得失,不縱襟懷。豈忍致卻宗祧,(闕二字)道斷使烝民以何托,令慈母以何辜?若不慮於危亡,實恐乖於仁孝。況玉京金闕,寶殿珠樓,內苑上林,瑤池瓊圃,香風滿檻,瑞露盈盤。鈞天之樂奏九韶,回雪之舞呈八佾。簇神仙於紫禁,耀珠翠於皇宮。如論萬乘之君,便是三清之境。人間勝致,天下所無。時或追遊,足觀奇趣。何必顧於遠塞,看彼荒山。不惜聖躬,有何裨益!方今中原有人,大事未了。但當國生靈受敝,盜賊橫行。縱邊庭無烽火之虞,而內地有腹心之患。陛下千年膺運,一國稱尊。文德武功,經天緯地。孝逾於舜,仁甚於湯。百行皆全,萬幾不撓。聰明博達,識度變通。深負規模,獨懷英鑒。方居大寶,正是少年。既承社稷之基,複抱山河之險。何不視遠聽察,居安慮危。辟四門以求賢,總萬幾而行事。鹹修一德,端坐九重。使恩威並行,賞罰必當。平分兩路,遍療瘡痍。庶表裏寬奢,保子孫昌盛。布臨人之惠化,蓋救物之元功。選揀雄師,思量大計。振彼鴟張之勢,壯茲虎視之威。秣馬訓兵,豐糧利器。彼若稍有微釁,此則直下平吞。正取時機,大行王道。自然有百靈垂祐,四海歸仁。眾心成城,天下治理。今則蜀都強盛,諸國不如。賢士滿朝,聖人當極。臣願百姓樂於貞觀,萬乘明於太宗。采藥石之言,聽芻蕘之說。愛增社稷,醫療君民。同武王諤諤而昌,鄙商紂唯唯而滅。無飾非拒諫之事,有麵折廷諍之人。固我春朝,保我皇化。陛下莫見居人稠疊,謂言京輦繁華。蓋是外郡淩殘,住止不得。所以競來湊集,暫且偷安。今諸州虐理既多,百姓失業欲盡。荒田不少,盜賊成群。伏乞陛下稍布腹心,即當聞見。蜀國從來創業,多乏永謀。或德不及於兩朝,或祚不延於七代。劉禪俄降於鄧艾,李勢遽歸於桓溫。皆謂不取直言,不恤政事,不行王道,不念生民,以至國亡,人心何保。山河之隘,不足為憑。陛下至聖至明,如堯似舜,豈後主而相匹?豈子仁而比倫!有寬慈至孝之名,有遠見長明之策,不信倡媚,不耽荒淫。出入而所在防微,動靜而無非經久。必致萬年之業,終為四海之君。願陛下且駐鑾輿,莫離京國。候中原無事,八表來王,天下人心,鹹歸我主。若群流赴海,眾蟻慕膻。有道自彰,無思不服。匪惟要看天水,直可便坐長安。是微臣之至懇,舉國之深願也。

臣聞昔者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是以輒傾丹懇,仰諫聖明。不藉官榮,不謀名譽,情非訕上,理切愛君。雖無折檻之能,但有觸鱗之罪。不避誅殛,爰叩天庭。臣死如萬類之中,去一螻蟻。陛下或全無忖度,須向邊陲。遺聖母以憂心,令庶寮以懷慮。全迷得失,自取疲勞。倘有不虞,悔將何及。臣願陛下稍開諫路,微納臣言。勿違聖後之情,且允國人之望。俯存大計,莫去邊陲。幹犯冕旒,無任憂惕。冒死待罪激切屏營之至,謹奉表直諫以聞。臣某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謹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