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造大像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造大像疏
作者:狄仁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69

臣聞為政之本,必先人事。陛下矜群生迷謬,溺喪無歸,欲令像教兼行,睹相生善,非為塔廟必欲崇奢,豈令僧尼皆須檀施?得栰尚舍,而況其餘。今之伽藍,制守宮闕,窮奢極壯,畫繢盡工。寶珠殫於綴猸,瑰材竭於輪奐。工不使鬼,必在役人;物不天來,終須地出。不損百姓,將何以求?

生之有時,用之無度,編戶所奉,恒苦不充。痛切肌膚,不辭箠楚。遊僧一說,矯陳禍福。翦發解衣,仍慚其少。亦有離間骨肉,事均路人,身自納妻,謂無彼我。皆托佛法,詿誤生人。裏陌動有經坊,闤闠亦立精舍。化誘所急,切於宮徵;法事所須,嚴於制敕。膏腴美業,倍取其多;水磑莊園,數亦非少。逃丁避罪,並集法門。無名之僧,凡有幾萬,都下檢括,已得數千。且一夫不耕,猶受其弊,浮食者眾,又劫人財,臣每思維,實所悲痛。

往在江表,像法盛興,梁武簡文,舍施無限。及其三淮浪沸。五嶺煙騰,列刹盈衢,無救危亡之禍;緇衣蔽路,豈有勤王之師?比年以來,風塵屢擾,水旱不節,征役稍繁,家業先空,瘡痍未複,時興工役,力所未堪。

伏惟聖朝,功德無量,何必要營大像,而以勞費為名?雖斂僧錢,百未支一。尊容既廣,不可露居,覆以百層,尚憂未遍,自餘廊廡,不得全無。又雲不損國財,不傷百姓。以此事主,何謂盡忠?臣今思維,兼采眾議,鹹以為如來說法,以慈悲為主,下濟群品,應是本心,豈欲勞人,以存虛飾?

當今有事,邊境未寧,宜寬征鎮之徭,省不急之費。設令雇作,皆以利趨,既失田時,自然棄本。今不樹稼,來歲必饑,役在其中,何以取給?況無官助,義無得成,若費官財,又盡人力,一隅有難,將何救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