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造寺觀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造寺觀疏
作者:聿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00

臣聞諸《易》曰:「何以守位曰仁,何以聚人曰財。」然則非財無以建國,國之府庫,非自殖財,還資於人,賦斂而制也。人之貲產,非自然生,勞筋苦骨竭力而致也。人所以甘於征賦者,知用之不為私也。資以散人,人有何怨?若乃用之或不節,散之以非公,既盡而厚斂,則人不堪命,鮮不怨叛矣。

曆觀有先有天下者,未嚐不以薄賦斂省徭役而興焉,征稅重人力殫而滅焉。並詳諸載籍,列為龜鏡。然曩以邊烽驟驚,戎幕薦興,每應機須,頗傾帑藏。臣竊計即時庫物,如此嚐用,略支一歲,殊恐不足。而觀寺興工,土木所料,動至巨萬,更空竭之,必不支年矣。頃年天下災損流行,乏絕稍多,申奏相繼,每延聖念,總令賑恤,更加賦稅,則人交不堪,衣食靡供,調斂安出?儻邊烽尚警,戎虜南牧,軍資糧用,將何以濟乎?此臣所以深憂也。

今營觀寺者,蓋謂修德以禳災也。以臣寡聞,稽諸史冊,人君修德,有異於是。昔殷大戊時,桑穀生朝,七日大拱。太戊問伊陟,陟曰:「臣聞夭不勝德。」帝其修德,太戊懼,早朝宴退,務撫百姓,三年,遠方重譯而至者六十國。桑穀日枯,殷道中興,此豈造寺觀哉?宋景公時,熒惑守心,公召子韋而問焉。子韋曰:「其禍當君,雖然,可移於相。」公曰:「相所以與理國者也。」曰:「可移於人。」公曰:「人死,寡人將誰為君乎?」曰:「可移於歲。」公曰:「歲饑,人餓必死,為人君而殺其人,誰以我為君乎?」子韋曰:「君有至德之言三,天必三賞君。今夕星必徙舍,君延二十一歲。」公曰:「子何知之?」對曰:「君有三善,故有三賞,星必三舍,舍行七星。星當一年,君延年二十一矣。」果如子韋之言。此由仁發於衷,亦非造寺觀也。且修德者,謂躋萬姓於仁壽,不徇私於一已。任忠直,退諂諛,省賦役也。自陛下禦極,修之久矣,何災不禳?何祥不至?而欲忽生靈之重命,崇棟宇於空祠,適足為憂,何益聖德?此臣竊為陛下不取也。

況道德之宗,興乎元元皇帝。其經曰:「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以其無私,故能成其私。此乃抱素守真,薄以厚物,輕稅節用,清淨無為之旨也。」今欲困人弊國,峻宇雕牆,思竭輸飾窮壯麗以希至道,其可得乎?近古以來,修黃老術者,漢之文景,豈造寺觀乎?惟寡欲清心,愛人省費,而時康俗阜,海內晏然,此得之矣,秦始皇規一身之樂,忘神器之危,銳意神仙,將圖羽化,此失之矣。伏願陛下究道家之旨,備不虞之機,緩非急之作,務實府庫,以育黎,則寶祚愈隆,寰瀛永久矣。臣伏見敕停金仙玉真兩觀,以救農時,可謂為得矣。今仍使司市木仍舊,又大修觀內,所費不停,國用將空,何以克濟?支度一失,天下不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