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魏王泰物料逾東宮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魏王泰物料逾東宮疏
作者:褚遂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49

臣遂良言:昔聖人制禮,尊嫡卑庶,謂之儲君。道亞睿極,其為崇重,用物不計,泉貨財帛,與王者共之。庶子體卑,不得為例。所以塞嫌疑之漸,除禍亂之源。而先王必本人情,然後制法,知有國家,必有嫡庶。然庶子雖愛,不得超越嫡子,正體特須尊崇。如不能明立定分,遂使當親者疏,當尊者卑,則佞巧之奸,乘機而動私恩害公,或至亂國。伏惟陛下功超邃古,道冠百王,發號施令,為世作法。一日萬幾,未盡其美,臣職在諫諍,無容靜默。伏見東宮料物,歲得四萬段,付市貨賣,凡直一萬一千貫文。魏王支別封及廩物,一年凡直一萬六千貫文。此便儲後俸料,翻少於諸藩,朝野聞見,以為非是。陛下往年行幸,自洛陽還,太子於闕首獻食,家令無物可用,遂內出綾彩,貨充鼎實。預是宮臣,誰不聞見?陛下必以為魏府支用見不足,人多費廣,此理可通。然則至於儲君,更宜增益。臣謹按漢明帝披輿地圖,等儲君戶口諸子,租歲不過二千萬,明德馬後為言,亦不偏得。此則防其嗜欲,節其驕恣,伏願陛下頗擇漢法,宏蕩無偏。儲君之用,微附古昔。然晉王陛下親自撫養,至於成立,上聖深慈,偏所鍾愛。《傳》曰:「臣聞愛子,教之以義方。」忠孝恭儉,義之方謂。國家於東宮,略同魏府。即目所睹,未有殊別。語其將來,不可不慮。若多其室宇,唯欲崇高,賜以金貝,使其盈積,家人多於餘國,良馬超於列藩,王成童之年,已得如此,長世以後。嗜欲方生,歲增則欣喜,微減則失意。財多則溢罕有克全。寵祿過驕,安能自制。昔漢竇太後及景帝,並不識義方之理,遂驕恣梁孝王,封四十餘城,苑方三百里,大營宮室,複道彌望,積財鏹巨萬計,入驚出蹕,小不得意,發病而死。宣帝亦驕恣淮陽憲王,幾至放敗,賴其輔以退讓之臣,僅乃獲免。且魏王既新出閤,恒存禮制,言提其耳,且示節儉,自可在後月加歲增,愛子豈慮不足?微臣庸暗,不知大體,所有管見,願悉言之。特願天明曲垂省覽,即日諸王僚佐,皆選上才。或幹職有餘,識見猶闕,莫不誘王財賄,偏曲聞奏,他王皆不得,我王獨得之,以此自矜,以茲為美。即日僚佐,率多如此。愚臣所見,特謂不然。《傳》曰:「上之化下,如風之靡草也。」則眾人萬語,不及陛下一言能成就保全。唯在陛下留意子弟,置嚴師傅。諸王之國,帝弟歸藩,何嚐不德音懇切,示其成敗?此皆皇唐美制,以為稱首,諸王尊奉,則無愆失。然則芻蕘之說,更有可觀;愚臣千慮,或一可采。伏願陛下廣加教諭,他王皆求請,有一王獨足,陛下則崇賞之;他王皆戲,有一王獨愛學,陛下則崇賞之;他王好獵,有一王獨不遊,陛下則崇賞之;他王皆營作,有一王獨靜處,陛下則崇賞之。上好之則下為之,上賞之則下趨之。雕琢諸王,皆成退素,如斯陷敗,臣所不聞。薰風所扇,日馳千里。既教之以謙儉,又勸之以文學,惟忠惟孝,因而獎之,道德齊禮,乃為良器,此所謂聖人之教,不肅而成者也。臣以不才,叨居諫職,甘從鼎鑊,輕敢以聞,煩讟之愆,伏增戰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