諭在京文武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諭在京文武令
作者:李從珂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13

余叨居塚嫡,謬列盤維,成家於十死九生,立國於千征萬戰。事父母敦於至孝,為臣子敢於盡忠,將期夾輔之勳,以廣文明之祚。一昨先皇晏駕,嗣聖承祧,敢不遵周召以勤王,相成康而在位?社稷既然有奉,人民於是知歸,但固宗祊,敢論季孟?豈意梓宮在阼,靈駕未歸,而朱宏昭、馮贇等,妄興猜忌之心,驟起窺圖之計。喪紀在近,除書遽行,津涯莫知,迫促尤甚。況又不宣麻制,便降使臣,立遣離藩,俾其懼禍,霆電之速,軍民可知。是以聊葺城池,以緩碪機。十鎮驅貔貅而遽至,六師擁組練以齊來,當此阽危,如何旅拒,不謂天道鑒其非罪,人情湣以無辜,燀以攻城自來束手。數鎮憑陵之帥,立自滅亡;九重侍衛之師,翻為心腹。以至抱義者感泣,懷憤者咄嗟,凡百有知,皆悲無罪。今則軍戎大集,園寐將成,群帥獻忠,迫令赴闕。載念遺弓在近,仙駕將歸,既息憂惶,又盈哀慘。今則須將禁旅,入赴山陵,面朝太后太妃,自訴為臣為子。今月二十七日已次陝州,其在京文武兩班內諸司使務,除朱宏昭、馮贇家族伏法外,凡百士庶,並無憂疑。況禁令嚴明,軍都整肅,必無暴犯,克保平寧。苟渝此言,何以行令。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