諭李懷光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諭李懷光詔
作者:李适 
(唐德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51

李懷光往因職任,頗著幹能。朕嗣位之初,首加拔擢,托為心膂,授以旌旄。頃歲河朔不寧,令往征討,任兼將相,恩極邱山。及朱泚猖狂,誘奸作亂,擾動京邑,逼迫奉天。懷光率領全軍,奔赴國難,凶逆逃遁,宗社再寧。保安朕躬,實有所賴。委元帥河中府之權,兼太尉中書令之秩,廣增戶食,賞及宗親。人臣之盛,莫與為此。豈朕於懷光不盡,豈朕報懷光不崇?京邑未收,嫌釁已構,被朱泚潛使奸人說誘,又受張佋等惑亂之辭,曾不覺知,自生疑阻,遂與元惡通和往來。朕志在推誠,事皆掩覆,禮遇轉厚,委任轉深。都不悛心,凶惡日甚。敕書尉問將士,懷光並不令宣,三軍鹹欲收城,懷光並不令出。自雲已共朱泚定約,不能更事國家。兼朱泚所遣來人,令見宣尉敕使,公言迫脅,無復君臣。

朕以眇身,獲承鴻業,務全大計,遷幸山南。蒼黃之間,備曆危險,賴朔方等軍將士,保守忠義,恥陷惡名,不謀同辭,誓守臣節。懷光知將士之意,不可改移,徑往河中,偷安朝夕。據有罪跡,情實難原。然以奉天解圍,嚐著勳烈,昨又遣男璀等謝罪,懇請束身歸朝。朕憫其改過之誠,念其赴難之效,以功贖罪,務在優容。令給事中兼御史大夫孔巢父齋先授懷光太子太保敕牒,河中宣慰訖,三日內便與懷光同赴上都。所在保護,不得邀截驚動,違者按以軍令。仍許懷光將百人已下,隨身防援,如欲使令家口同行亦聽。懷光若至闕庭,必保全終始,厚恩寵命,待之如初。仍賜實封五百戶,子孫承襲,代代無絕,信如日,朕不食言。

朔方軍素推忠義,國家每有危難,未嚐不立大功。子儀兩收京城,皆是此軍之力,昨又遠從河北,來赴奉天。逆賊畏威,望風奔遁,眷言殊績,朕豈暫忘其事。將士各竭忠誌,葉心戮力,橫遭迫脅,無路自申,每一念之,痛心自咎。比者君臣阻隔,隻為懷光一人,今懷光自請入朝,猶舍其罪,況諸將士並是功臣,各宜坦然,更勿憂慮。所有官爵實封,並賜名定難功臣,一切如故,仍準元敕,超五資與改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