諭梁崇義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諭梁崇義詔
作者:楊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21

敕:朕聞君臣之分,義固金石;將相之職,任同安危。在昔哲王,罔不注意。體合股肱,則付之以大位;道形終始,則載之以丹書。所以保親諸侯,宏樹一德者也。朕自纂統,於茲三載,兢兢業業,日慎一日。任夫難任,安夫難安。實賴公侯藩輔,作鎮於外;將帥戎士,盡瘁勤王。冀忠賢之同德,躋億兆於仁壽。思達寤寐,動推至誠,大開胸懷,彰示天下。雖奸邪不逞,構造異端,離間往來,反白作黑,下動危疑之勢,上陳似是之言。焚其表章,前後數四,未嚐不置以極法,竄於窮荒。庶夫讒諛杜口,謠妄卷跡,中外上下,俱臻大和,豈止同體之不疑,萬方之知我而已。金紫光祿大夫檢校刑部尚書襄州刺史山南東道節度使梁崇義,往以邦家不寧,襄漢未靜,奮自諸將,累達戎勳。忠謀僉一,保大安眾;授鉞南紀,表正江山。勤輯士人,克謹侯度,惠化周洽,俗阜風移。逾二十年,績用光備,內修貢職,首課方州。朕夙茂勳德,用崇爵命,而忠規益勵,亟請來朝,期啟乃心,以成吾事。尋以郭昔鄭茂勳、鄭和叔等,奸謀參會,庸狡妄作。朕雖聽斷無惑,置以嚴科;猶聞疑貳不安,外求援助。是何顛沛以舉,謂我齷齪而(闕)憮然懷想,深用歎惜。夫禹湯前古之聖後也一。夫不獲,有納隍之懼;齊桓霸者之中人也,舉讎棄怨,致九合之功。朕上而為君,子有萬國,涉道日淺,誠明未敷。使心腹耳目之臣,負義懷忠之士,坐相猜阻,交質往來,構此異端,頓虧大節。頃亦頻遣將命,諭達至情。近得章奏,猶雲隔在恩外。言之有犯,豈為是乎?終用咎悔,就思更始。今子命爾檢校戶部尚書同中書門下來章事,佘並如故。兼賜以鐵券鏤其庸,斯於永終,與國無極。是表至公之舉,用昭勿貳之懷。嗚呼!其敬之哉。無再聽邪說,無外蓄私心,唯臣道是固,惟國章是守。天命可畏,敬順予言。其管內諸將,三軍官健,久勤征鎮,鹹著忠勞。數年已來,未更敘錄,比類諸道,實合甄收。其大將委中書門下即條件進擬,自餘委本使一月內具名聞奏。仍令殿中侍御史張著與使孟遊仙同往宣諭,布告軍府,令悉朕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