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武侯廟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諸葛武侯廟記
作者:呂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8

天厭漢德,俾絕其紐,群生墜塗,四海飛水。武侯命世,實念皇極,魏奸吳輕,未獲我心,胥宇南陽,堅臥不起。三顧雖晚,群雄初定,必也彗掃,是資鼎立。變化消息,謀成掌中,戰龍元黃,再得雲雨。於是右揭如天之府,左提用武之國,因山分力,與水合勢,蟠亙萬里,張為龍形。首吞咸鎬,尾束河洛,翼出中夏,飛躍天衢,然後魚驅句吳,東入晏海。大勳未集,天奪其魄。至誠無忘,炳在日月,烈氣不散,長為風雷,英雄痛心,六百年矣。於戲!以武侯之才,知已托國,土雖狹,國以勤儉富,民雖寡,兵以節制強,魏武既沒,晉宣非敵,而戎馬薦駕,不復中原。或曰奇謀非長,則斬將覆軍無虛舉矣;或曰饋糧不繼,則築室反耕有成算矣。嘗試念之,頗賾其原。夫民無恒歸,德以為歸,撫則思,虐則忘,其思也不可使忘,其忘也不可使思。當漢道方休,哀、平無政,王莽乃欲憑戚寵,造符命,脅之以威,動之以神,使人忘漢,終不可得也。及高、光舊德,與世衰遠,桓、靈流毒,在人骨髓,武侯乃欲開興圖,振絕緒,論之以本,臨之以忠,使人思漢,卒亦不可得也。向使武侯奉先主之命,告天下曰:「我之舉也,匪私劉宗,唯活元元。曹氏利汝乎,吾事之;曹氏害汝乎,吾除之。」俾虐魏偪從之民,聳誠感動,然後經武觀釁,長驅義聲,咸、洛不足定矣。奈何當至公之運,而強人以私,此猶力爭,彼未心服,勤而靡獲,不亦宜乎。乃知務開濟之業者,未能審時定勢,大順人心,而克觀厥成,吾不信也。惜其才有餘而見未至,述於遺廟,以俟通識。唐貞元十四年七月十五日,東平呂溫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