謁舜廟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謁舜廟文
作者:呂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31

唐貞元十一年歲次乙亥十一月一日,東平呂溫,敢盥沐齋潔,敬謁於舜帝之神。恭惟至仁無方,大孝不匱,德馨升聞,允厘百揆,以聖授聖,猶言曆試,擇人之君,良不可易。聖功無全,相待而宣,雷驅四凶,靈起八元,太冶陶土,璿璣轉天,垂衣岩廟,萬物浩然。是稱至理,是曰帝者,混成雍熙,永錫大嘏。乃眷南顧,蒼梧之野,歸堯鴻名,付禹天下,茫茫推遷,邈萬斯年。三代之後,誰為聖賢,政如頹波,俗若壞山,《韶》樂猶在,薰風不還。於戲!道有通變,事有同異,官帝家王,隨時之義。揖讓而禪,固非力致,所以識者,存而不議。若輔相之宜,財成之規,煥乎文章,百代可知。九官惟舊,七政有彝,宏道在人,太平無時。如何後王,曾莫是思,甚易甚簡,舍而弗為?曆山巋然,河水東注,唐虞日遠,楊墨誰拒?瞻彼曆山,薄言往訴,庶幾精誠,必我依據,假我以靈,俾飛曾雲,行神之道,以致吾君,不然歸來,鳥獸為群。敢竭微誌,托於明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