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于楚歷凷草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謝于楚歷凷草引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1

古云:「詩能窮人」,又云:「詩非能窮,窮者而後工也。」夫使窮而後工,曹氏父子當為傖夫,而謝客無芙蓉之什,昭明兄弟要以紈綺終也。唯云「詩能窮人」,大似有之。管城親而牙籌疏,一不合也;氣高語率,令人自遠,二不合也;富者惡其厲緡,仇之若敵,貴者忌其厲官,避之若祟,三不合也。有一於此,皆足以窮,而況並之!故云:一日執管,二朝廢饔,妻子之所羞,而宗黨之所怒也。是物者,何益人秋毫事,而餘輩酷嗜之。

余與于楚交有年,初於歙,再於白下,於廣陵,於燕市,每見必以詩相質,力追作者。今春忽見於柳浪,衣上塵寸許,是則夢想不及者也。問別來何所遇,嘿無語。試解其裝,但見其詩益富,語益奇,而他無有。余歎曰:「謝郎窮若此,而詩不止,是中殆有鬼,非命也。」

善乎坡公之謂王子立也,有致窮之具,而與子瞻為親,又欲往求魯直,其窮殆未易瘳也。余才不逮古人,而窮不啻過之,世人之見余者皆唾,畏其氣相沾染也。于楚訪余深山,是余大幸,然兩人者,其氣味適足以相增益,甚非趨避之道也。于楚不能忍窮,幸且焚筆研,余亦從此改業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