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小娥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謝小娥傳
作者:李公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5》和《太平廣記/卷第491

小娥姓謝氏,豫章人,估客女也。生八歲喪母,嫁曆陽俠士段居貞。居貞負氣重義,交遊豪俊。小娥父蓄巨產,隱名商賈間,常與段婿同舟貨往來江湖間。小娥年十四,始及笄。父與夫俱為盜所殺,盡掠金帛。段之兄弟,謝之生侄,與僮僕輩數十,悉沉於江。小娥亦傷胸折足,漂流水中。為他船所獲,經夕而活。因流轉乞食,至上元縣,依妙果寺尼靜悟之室。初父之死也,小娥夢父謂曰:「殺我者車中猴,門車草。」又數日,復夢其夫謂曰:「殺我者禾中走,一日夫。」小娥不自解悟,常書此語,廣求智者辯之,曆年不能得。

至元和八年春,余罷江西從事,扁舟東下,淹泊建業,登瓦棺寺閣。有僧齊物者,重賢好學,與余善。因告余曰:「有孀婦名小娥者,每來寺中,示我十二字謎語,某不能辨。」余遽請齊公書於紙,乃憑檻書空,凝思默慮。坐客未倦,了悟其文。令寺童疾召小娥而至,詢訪其由。小娥嗚咽良久,乃曰:「吾父及夫皆為賊所殺,邇後嚐夢父告曰:『殺我者車中猴,門車草。』又夢夫告曰:『殺我者禾中走,一日夫。』歲久無人悟之。」余曰:「若然者,吾審詳矣。殺汝父是申蘭,殺汝夫是申春。且車中猴,車字去上下各一畫,是申字,又申屬猴,故曰車中猴。草下有門,門中有東,乃蘭字也。又禾中走,是穿田過,亦是申字也。一日夫者,夫上更一畫,下有日,春字也。殺汝父是申蘭,殺汝夫是申春,足可明矣。」小娥慟哭再拜。書申蘭申春四字於衣中,誓將訪殺二賊,以復其冤。娥因問余姓氏官族,垂涕而去。

爾後小娥便為男子服,傭保於江湖間。歲餘,至尋陽郡,見竹戶上有紙榜子,云召傭者。小娥至,應召詣門。問其主,乃申蘭也。蘭引歸,娥心憤貌順,在蘭左右,甚見親愛。金帛出入之數,無不委娥。已二歲餘,竟不知娥之女人也。先是謝氏之金寶錦繡衣物器具,悉掠在蘭家,小娥每執舊物,未嘗不暗泣移時。蘭與春,宗昆弟也。時春一家住大江北獨樹浦,與蘭往來密洽。蘭與春同去經月,多獲財帛而歸。每留娥與蘭妻梁氏同守家室,酒肉衣服,給娥甚豐。或一日,春攜大鯉兼酒詣蘭,娥私歎曰:「李君精悟元鑒,皆符夢言,此乃天啟其心,志將就矣。」是夕,蘭與春會群賊,畢至酣飲。暨諸凶既去,春沉醉臥於內室,蘭亦露寢於庭。小娥潛鎖春於內,抽佩刀先斷蘭首,呼號鄰人並至。春擒於內,蘭死於外,獲贓收貨,數至千萬。初蘭、春有黨數十,暗記其名,悉擒就戮。時尋陽太守張公,喜娥節行,列聞廉使旌表,乃得免死而已。

元和十二年夏,娥復父夫之仇畢,歸本里見親屬。里中豪族爭求娉,娥誓心不嫁。遂剪髮披褐,訪道於牛頭山,師事大士尼蔣律師。娥志堅行苦,霜春雨薪,不倦筋力。十三年四月,始受具戒於泗州開元寺,竟以小娥為法號,不忘本也。

其年夏五月,余歸長安,途經泗濱,過善義寺,謁大德尼令。操見新戒者數十,靜發鮮帔,威儀雍容,立侍師之左右。中有一尼問師曰:「此郎豈非洪州李判官二十三郎者乎?」師曰:「然。」曰:「使我獲報家讎,得雪冤恥,是判官恩德也。」顧余悲泣。余不之識,詢訪其由。尼白師曰:「名小娥,頃乞食孀婦也。判官時為我辨申蘭、申春二賊名字,豈不憶念乎?」余曰:「初不相記,今即悟也。」娥因泣,具寫記申蘭、申春,復父夫之讎,志願相畢,經營終始艱苦之狀。小娥又謂余曰:「報判官恩,當有日矣。」豈徒然哉!

嗟乎!余明辨二盜之姓名,小娥又能竟父夫之仇冤,神道不昧,昭然可知。小娥厚貌深辭,聰敏端樸,煉指跛足,誓求真如。爰自入道,衣無絮帛,齋無鹽酪,非律儀禪理,口無所言。後數日,告我歸牛頭山,扁舟泛淮,雲遊南國,不復而遇。君子曰:「誓志不舍,復父夫之仇,節也。傭保雜處,不知女人,貞也。女子之行,唯貞與節,能終始全之者如小娥,足以儆天下逆道亂常之心,足以勸天下貞夫孝婦之節。」余備詳前事,發明隱文,暗與冥會,符於人心。知善不錄,非《春秋》之義也,故作傳以旌美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