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梅龍圖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謝梅龍圖書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軾聞古之君子,欲知是人也,則觀之以言。言之不足以盡也,則使之賦詩以觀其誌。春秋之世,士大夫皆用此以卜其人之休咎,死生之間,而其應若影響符節之密。夫以終身之事而決於一詩,豈其誠發於中而不能以自蔽邪?《傳》曰:「登高能賦,可以為大夫矣。」古之所以取人者,何其簡且約也。後之世風俗薄惡,慚不可信。孔子曰:「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知詩賦之不足以決其終身也,故試之論以觀其所以是非於古之人,試之策以觀其所以措置於今之世。而詩賦者,或以窮其所不能,策論者,或以掩其所不知。差之毫毛,輒以擯落,後之所以取人者,何其詳且難也。夫惟簡且約,故天下之士皆敦樸而忠厚;詳且難,故天下之士虛浮而矯激。伏惟龍圖執事,骨鯁大臣,朝之元老。憂恤天下,慨然有復古之心。親較多士,存其大體。詩賦將以觀其誌,而非以窮其所不能;策論將以觀其才,而非以掩其所不知。使士大夫皆得寬然以盡其心,而無有一日之間倉皇擾亂、偶得偶失之嘆。故君子以為近古。軾長於草野,不學時文,詞語甚樸,無所藻飾。意者執事欲抑浮剽之文,故寧取此以矯其弊。人之幸遇,乃有如此。感荷悚息,不知所裁。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