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生君舉北上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謝生君舉北上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8

上饒謝生鈞從余遊者十年,通《春秋》五傳學,其才日茂不已。自幼博行孝睦,人無閑言。往嘗以行藝書於黨正,連試有司弗售,不一咎有司,而咎其學未至也,蓋進修弗倦。今年秋,來別余曰:「鈞辱先生教,而未有仕路以行先生學也。辱在泥塗,鈞恥之,先生恥之。幸吾鄉應奉張公有以挾鈞京國之行,謹造請先生,幸先生賜一言以警鈞。」余為之喟然曰:「才弊於無先,行衰於寡黨,此古今之士之通患也。士負才行,有不幸老死於三家之村、牛室之邑者不鮮矣。往往思借交青雲之士,幸而奮焉,尺長斗滿,皆得以伸所有,而況於才之茂、行之卓者乎?」

生往哉!吾聞張公大相府之賓卿也,相府以好賢聞天下,張公以賢薦相府。生患才之不懋、行之不卓耳,不患無其先與其黨者矣。吾見張公之不以嫌而避賢也,吾見生之賢不以次而進也,傳曰「大夫將昌,以其得士」,張公以之。又曰「庶人將昌,以其得子」,謝氏父以之。又曰「線因針入,不因針急。女因媒成,不因媒貞」,生以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