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追赴大禮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謝追赴大禮表
作者:王晙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98

臣晙言:直省王容至,伏奉恩敕,朔方無事,且赴大禮者,臣肅承寵命,喜躍交並。臣某中謝。臣實不才,累承恩獎,入參喉舌,叨居國相之榮;出總旌麾,謬忝元戎之寄。常願俯陳螢爝,寧有益於曦舒;思竭涓塵,何以裨於海嶽?每憂折鼎負乘,碎首糜軀,何階答於照臨?撫已增於悚息。伏以禋宗大享,禮備郊天,特垂綸綍之私,聽同玉帛之會,馳心替蹕,不遑俟駕。影塞垣,迫於遵守,以慶以懼,戰汗兼深。今長河始冰,大漠初雪,邊亭有賊,今正其時,事不可期,兵難預度。倘驚塵忽起,禍出不虞,臣進不之京,退不及事,微軀塞責,無益於軍。誠願陪扈屬車,仰望雲漢,顧惟軍旅之重,正當預備之辰,不敢釋此嚴防,馳赴恩命。惟當利兵訓卒,息烽候於三邊;耀武懷荒,宣皇威於萬里。無任悚荷屏營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