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除兩職守禮部尚書表(之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謝除兩職守禮部尚書表(之二)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備員西學,已愧空疏;易職東班,尤驚忝冒。遂領宗卿之事,並為儒者之榮。臣軾(中謝)。始臣之學也,以適用為本,而恥空言;故其仕也,以及民為心,而慚屍祿。乃者屢請治郡,兼乞守邊。欲及殘年,少施實效。而有誌莫遂,負愧何言。今乃以文字為官常,語言為職業。下無所見其能否,上無所考其幽明。循省初心,有面目。故於拜恩之日,少陳有益之言。孔子曰:「一言可以興邦。」而孟子亦曰:「一正君而天下定。」昔漢文帝悅張釋之長者之言,則以德化民,輔成刑措之功;而孝景帝入晁錯數術之語,則以智馭物,馴致七國之禍。乃知為國安危之本,只在聽言得失之間。恭惟皇帝陛下,即位以來,學如不及。問道八年,寒暑不廢。講讀之官,談王而不談霸,言義而不言利。八年之間,指陳文理,何啻千萬,雖所論不同,然其要不出六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勤,四曰慎,五曰誠,六曰明。慈者,謂好生惡殺,不喜兵刑。儉者,謂約己省費,不傷民財。勤者,謂躬親庶政,不邇聲色。慎者,謂畏天法祖,不輕人言。誠者,謂推心待下,不用智數。明者,謂專信君子,不雜小人。此六者,皆先王之陳跡,老生之常談。言無新奇,人所忽易。譬之飲膳,則為谷米羊豕,雖非異味,而有益於人;璧之藥石,則為耆術參苓,雖無近效,而有益於命。若陛下信受此言,如禦飲膳,如服藥石,則天人自應,福祿難量,而臣等所學先王之道,亦不為無補於世。若陛下聽而不受,受而不信,信而不行,如聞春禽之聲,秋蟲之鳴,過耳而已。則臣等雖三尺之喙,日誦五車之書,反不如醫卜執技之流,簿書奔走之吏,其為屍素,死有余誅。伏望陛下一覽臣言,少留聖意,天下幸甚。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