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謝鯤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謝鯤縱誕,有過於嵇、阮輩所為者。至王敦為逆,將殺劉隗,鯤極力周旋。敦至石頭,曰:「吾不復得為盛德事矣。」鯤曰:「何為其然,但使自今以往,日忘日去耳。」敦至都,復問曰:「近來人情何如?」鯤對曰:「明公之舉,雖大存社稷,然悠悠之言,實未達高義。周、戴人望,舉而用之,則群情帖然矣。」敦還武昌,鯤喻敦曰:「公大存社稷,建不世之功,然天下之心實有未達。若能朝天子,使君臣釋然,萬物之心,於是乃服。」敦曰:「君能保無變乎?」鯤曰:「公若入朝,鯤請侍從。」其步步彌縫,節節匡救,苦心妙手,親弄海鷗於掌,而日撩猛虎之須。其言雖不盡用,而所持者正,所全者多。蓋遺臭萬年,乃英雄窮路盡頭無可奈何之想,宵人順導之,而正士逆折之,是以自甘從逆。鯤意在先引敦於善,而其逆自消,使社稷陰受其福。其正論不減陳玄伯,妙用不下溫太真,才誠相合,膽識交濟,晉之忠臣,亦能臣也。豈七賢養名全身者可及?即勸進一文,阮公亦自有慚色,而概以達掩之,可歎也。

黃魯直有言:「臨大節而不可奪,乃其不俗人也。」今作達者輒自謂不俗,如此而後為不俗,則達故未易言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