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伯修遺墨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識伯修遺墨後
作者:袁宏道 
1604年年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1

伯修酷愛白、蘇二公,而嗜長公尤甚。每下直,輒焚香靜坐,命小奴伸紙,書二公閑適詩,或小文,或詩餘一二幅,倦則手一編而臥,皆山林會心語,近懶近放者也。余每過抱甕亭,即笑之曰:「兄與長公,真是一種氣味。」伯修曰:「何故?」余曰:「長公能言,吾兄能嗜,然長公垂老玉局,吾兄直東華,事業方始,其不能行一也。」伯修大笑,且曰:「吾年止是東坡守高密時,已約寅年入山,彼時才得四十三歲,去坡翁玉局尚二十餘年,未可謂不能行也。昔樂天七十致仕,尚自以為達,故其詩云『達哉達哉白樂天』,此猶白頭老寡婦,以貞驕人,吾不學也。」因相與大笑。

未幾而伯修下世。嗟乎!坡公坎軻嶺外,猶得老歸陽羨;樂天七十罷分司,優遊履道尚十餘年。使吾兄幸而躋上壽,長林之下,兄倡弟和,豈二公所得比哉?弟自壬辰得第,宦轍已十三年,然計居官之日,僅得五年,山林花鳥,大約倍之。視兄去世之年,僅餘四載。夫兄以二老為例,故以四十歸田為早,若弟以兄為例,雖即今不出,猶恨其遲也。世間第一等便宜事,真無過閑適者。白、蘇言之,兄嗜之,弟行之,皆奇人也。甲辰閏九月九日,弟宏道書於梔子樓。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