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例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譜例論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三

世之為譜學者,稱歐陽氏、蘇氏。予考二家之書,小異而大同,蓋其法使族人各為譜,而各詳其宗。夫人各詳其宗,則譜大備,而可以至於無窮,此其善也。而蘇氏又曰:「古者惟天子之子與始為大夫者,而後可以為大宗,其餘則否。獨小宗之法,猶可施於天下,故為族譜,皆從小宗,而虛其大宗之法。」而予之為說異於是。

夫古者有大宗而後有小宗,如木之有本而後有枝葉。繼禰者、繼祖者、繼曾祖者、繼高祖者,世世變也,而為大宗者不變。是以祖遷於上,宗易於下,而不至於散者,大宗以維之也。故曰:大宗以收族也。苟大宗廢,則小宗之法亦無所恃,以能獨施於天下。

予又以為,譜者,載其族之世次、名諱而已。其所不可知者,無如之何;其所可知者,無不載也。夫使世次、名諱之既詳,則不必縣定以為宗法,而宗法存焉耳。故歐陽氏、蘇氏以有法治無法,吾以無法寓有法,是吾譜之所以異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