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國民黨中派諸領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警告國民黨中派諸領袖
作者:蔡和森
1924年10月1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這次廣州商團事件,對於國民黨內部各派之革命成分要算實際做了一次最良的試驗。右派反革命的原形,勾結帝國主義的劣跡,在這次事變中業已暴露無遺,此處無庸贅述,所最可注意的是中派在這次事變中的態度。據本報巨緣君廣州通信所紀述,中派諸要人在這次事變中的態度可以「猶夷妥協,居中取巧」八大字包括之。這種態度若在俄羅斯革命史或西歐革命運動史中遇着,吾人絕不奇怪,因爲若干被實際革命潮流所淘汰的妥協派,無不源於這種病根而破產;但如過早的在中國現在的革命運動中便發見着,吾人誠不勝其遺憾!

  革命的方向只有一個,違背這一個便要趨於反革命。所以一個眞正的革命領袖,決不妄想執兩端之術,因爲如此便要離開革命的立場而喪失自己的信用與地位。比如沙面罷工,反映到國民黨內部,天然的只能引出兩種傾向,一種如左派始終忠於羣衆的利益反抗帝國主義到底,一種如右派馬超俊等諂媚帝國主義欺騙幷威嚇罷工羣衆使其迅速屈伏;猶夷動搖於這兩種傾向之間,實際上無異間接做了帝國主義的工具而喪失羣衆的信任。商團事件亦然,或是站在右派反革命及勾結帝國主義的方面,或是站在左派主張果決解除反革命武裝抵抗帝國主義方面;調和妥協於這兩種傾向之間,實際上亦無異間接做了反革命與帝國主義的工具而引起羣衆深深憤激的反感。

  革命所需要的是眞本領(適合羣衆要求的政見與口號)眞勇氣,專靠使巧,不僅沒有用處而且容易弄到自殺的絕地。國民黨中派諸要人,吾人頗重視之,常勉以成就中國革命大業;在左派領導之下的廣東工農羣衆,對於他們亦有相當的好感。可是沙面罷工商團事件一來,羣衆對於他們的觀感業已大不如前。中派諸公不於此時有所覺悟以圖挽救(卽毅然決然沒收扣械以開始鎭壓反動和反帝國主義的革命工作),反而想用暗渡陳倉的方法,迴避革命和一部份商團份子妥協,以成立半軍閥(李福林)半買辦階級(李朗如)的新局面。這樣一來,吾人不僅爲革命前程危,而且爲中派諸公自身危!這樣迴避革命巧取政權的下策,不僅要使廣州政府完全葬送於買辦階級帝國主義的池沼之中,而且中派諸要人勢將蹈右派的覆轍而喪失自己革命的政治命運。

  現在我們可以簡單的警告中派諸公:做官與革命,截然是兩途,你們這次上台的目的,革命的羣衆是完全不了解的;你們上台後怎樣解決扣械問題,怎樣對付反革命和帝國主義,革命的羣衆却正在加倍的注視你們。現在木已成舟,你們暗渡陳倉的幻想完全要歸於失敗而且是不榮譽的失敗,你們若還不願從此斷送革命的前途,決心挽救這種失敗,那末臨崖勒馬,仍然只有贊成中山先生及左派,沒收扣械與一切反革命勢力及帝國主義決裂之一途。不然,你們的政治生命是要完全破產的!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