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存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議存韓
作者:李斯 
本作品收錄於《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詔㠯韓客之所上書,書言韓之未可舉,下臣斯,甚㠯爲不然。秦之有韓,若人之有腹心之病也,虛處則㤥然若居溼地,著而不去,㠯極走,則發矣。夫韓雖臣於秦,未嘗不爲秦病,今若有卒報之事,韓不可信也。秦與趙爲難,荊蘇使齊,未知何如。㠯臣觀之,則齊、趙之交未必㠯荊蘇絕也;若不絕,是悉趙而應二萬乘也。夫韓不服秦之義,而服於强也。今專於齊、趙,則韓必爲腹心之病而發矣。韓與荊有謀,諸矦應之,則秦必復見崤塞之患。非之來也,未必不㠯其能存韓也,爲重於韓也。辯說屬辭,飾非詐謀,㠯釣利於秦,而㠯韓利闚陛下。夫秦、韓之交親則非重,此自便之計也。臣視非之言,文其淫說,靡辯才甚。臣恐陛下淫非之辯,而聽其盜心,因不詳察事情。今㠯臣愚議,秦發兵而未名所伐,則韓之用事者㠯事秦爲計矣。臣斯請往見韓王,使來入見;大王見,因內其身而勿遣,稍召其社稷之臣,㠯與韓人爲市,則韓可深割也。因令象武發東郡之卒,闚兵於境上,而未名所之,則齊人懼而從蘇之計。是我兵未出,而勁韓㠯威擒,强齊㠯義從矣。聞於諸矦也,趙氏破膽,荊人狐疑,必有忠計。荊人不動,魏不足患也,則諸矦可蠶食而盡,趙氏可得與敵矣。願陛下幸察愚臣之計,無忽。《韓非子‧存韓》。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