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政王等議平南親王尚可喜疏吁請就近速發滿兵之題本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議政王等議平南親王尚可喜疏請速發滿兵星飛抵粵之題本 議政王等議平南親王尚可喜疏之題本
大清議政處
康熙十四年七月二十四日
1675年9月13日

  平南親王尚可喜等題「為代進本章事」,康熙十四年六月二十六日題,七月二十一日奉旨:『議政王、貝勒大臣會同議奏。欽此』。密封到部。

  該臣等會議得平南親王尚可喜等疏稱:『拆閱海澄公黃芳度密啟內稱:「漳城被圍危急,已有月餘。據稟王遣發大師已到程鄉三河等處,而在漳兵眾知此信息,無不倍加奮勵,矢心守御。雖云竭力死守,竊恐持久難支。伏乞敕行大師星夜兼程進發!縱有逆伙阻攔,而總兵黃芳泰帶兵嚮導、賴升等擁兵接應,想內外夾攻,易猶反掌」等情到臣。查據報平和失守,而前途羊腸鳥道,進取不易;兼之西逆窺梧,警報踵至,臣具疏吁請就近速發滿兵在案。玆據黃芳度密齎奏本前來,平和失守,一如前說:則是前兵進止,尚未可期』等因。查先經該藩以平和失守、進兵不易,疏請就近速發滿兵;臣等會議行文大將軍安親王,令前鋒統領舒恕統兵速赴廣東在案。今該藩所題與前相同,無庸另議;應再行文催令前鋒統領舒恕作速統兵赴粵可也。

  康熙十四年七月二十四日題。

  本月二十六日奉旨:『依議』。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