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二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讀二南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1

《二南》之序曰:「繫之周公,繫之召公。」余少受《詩》,反覆焉而不得於心。及觀朱子《集傳》云:「得之國中,而雜以南國之詩,謂之《周南》。得之南國者,直謂之《召南》。」然後心愜焉。而《漢廣》、《汝墳》所以獨列於《周南》,則其義未之前聞也。

夫周道興於西北,自北而南,地相直者,正江、漢也。風教遠烝於此,則周之西南,沿漢與江,庸、蜀、羌、髳、微、盧、彭、濮之怙冒,舉諸此矣。至於汝墳,則又自西而益東,自南而漸北,殷商國畿而外,皆周之宇下,所謂三分天下有其二也。且其辭義,以視《召南》諸篇,亦瑩然而出其類。方是時,被化之國,其上之風教雖能應於《關雎》、《麟趾》,而下之禮俗猶未盡淳。觀《漢廣》之愛慕流連而知其不可求,則與《行露》、《野有死麕》悄乎其有懼心者異矣。《草蟲》、《殷雷》,自言其傷而已耳,《汝墳》則憂在王室,而勉其君子,於文王以服事殷之心,若或喻之。錄此二詩,而被化之先後,疆略之廣輪,觀感之淺深,一一可辨矣。十三國之風,其篇次列於周大師,或孔子更定,所不敢知;而二詩之在《周南》,則為周公所手訂,決也。惟《何彼穠矣》,其作於鎬、洛?若齊人為之,皆不宜以入《召南》。豈秦火之後,《詩》多得之諷誦,漢之經師失其傳,而漫以附焉者與?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