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兵書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讀兵書法
作者:劉寅 
錄自《武經七書直解》

  讀兵書要活潑潑地如珠走盤中,無一定之理。


  讀兵書要下手從實做工夫。若只以口誦過,亦濟甚事?


  讀兵書要將古來名將行過事蹟,體貼分曉。何人用此而勝,不用此而敗,庶有益。


  讀兵法不可易言之。若易言之,則為趙括談兵矣。


  讀兵書先要識得虛實,後要會用奇正。若不識虛實,雖能用奇正,亦無以制勝。


  讀兵書要知變。但知常而不知變,猶刻舟而求劍,何益於事?


  讀兵書要知韓信背水陣如何取勝,到得高祖背水陣如何卻敗了。每事如此校量,方有得。


  讀兵書未讀時一計不通曉,讀了後又只如此,便是不曾讀。


  讀兵書將「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兩句子細思量。我若無備,敵來必乘我;敵若有備,我如何去攻他。《書》云:「惟事事乃有其備,有備無患。」況用兵乎!


  兵書非異端之言。異端之言,誣民惑眾;兵書是戡定禍亂之道,有國者不可不講,為將者不可不學。


  讀兵書要知甚得是孫吳權詐之兵,甚得是桓文節制之兵,甚得是湯武仁義之兵。將此三者心融意會,方可為將。


  讀兵書要知多方以誤之之法。我誤則彼勝,彼誤則我勝,古人為人所誤者甚多,此處不可不着意。


  兵書是許多大事,今人卻輕易看過,便要料敵制勝。到得臨陣,卻不理會得。


  兵書全在道、天、地、將、法五事,雖湯武亦不難此。孫子將「道」字只以「令民與上同意,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言,今人因此看得輕易。「道」字語大不可載,語小不可破。


  讀兵書才曉些皮膚,便說道他知兵,只是自欺。


  讀兵書要曉八陣、六花陣如何用。知得根本,方可學則箇陣法。如此則方亦勝,圓亦勝,羊腸亦勝,鋸齒亦勝矣。



〔讀兵書法終〕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