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台灣通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讀台灣通史
作者:賴和

之一[编辑]

驅逐兇番闢草萊,江山如此信誰開。肥肥甘蔗黃金粟,盡我先民注血培。

(「肥肥甘蔗黃金粟」後改為「禾麥蕃薯垂垂粟」。)

之二[编辑]

半壁江山一木支,敢將三島抗全師。而今海上論豪傑,只有瀛東混血兒。

之三[编辑]

殺身世久忘吳鳳,橫逆人猶畏蔡牽。香臭和關身後事,共留名字到千年。

(「久」後改為「已」。)

之四[编辑]

杜鵑啼斷血猶新,魁斗山頭草不春。報國無方徒一死,傷心生作女兒身。

之五[编辑]

小子何知更活埋,故應天怒起風雷。世間更有傷心事,十里殷紅祇自哀。

(自注:)林和尚之被害也,留一兒六、七歲,敵以斬草除根之想,命活埋之。坑已掘矣,而兒不欲倒臥其中,葬者蹴殺之,舉鋤欲掩以土,風雷劇發,葬者亦被震死。近年哆吧年之慘更甚百倍,發生地十里四方之知識階無論矣,婦孺亦不能免死者幾十萬人,乃殖民政策以刀戮法施行者。

之六[编辑]

黑旗風捲掛山巔,善戰原堪任一邊。猶有當時遺老在,男兒共與說彭年。

(「原堪任」後改為「才堪當」,「猶有當時」後改為「留有昔年」,「共與」後改為「猶共」)

之七[编辑]

旗中黃虎尚如生,國建共和竟不成。天限台灣難獨立,古今歷歷證分明。

(後改為「旗中黃虎尚如生,國建共和怎不成?天與台灣原獨立,我疑記載欠分明。」)

之八[编辑]

人亡地上尚名標,糾糾英魂似可招。今日竹山新建郡,先民功績已煙消。

之九[编辑]

戴潮春亦一時英,騫地干戈起不平。今日定君山下路,冤憐夜夜竹根生。

之十[编辑]

男兒志氣恥偷生,意到難平賭命爭。先覺遺模猶在目,後人見義只心驚。

(自注:)昔台之民人以反抗政府著稱,今日以服從見賞。何今昔之不同如此?亦教育之收效否乎?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