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讀《大誥》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1

昔朱子讀《大誥》,謂:「周公當時欲以此聳動天下,而篇中大意,不過謂周家辛苦創業,後人不可不卒成之。且反覆歸之於卜,意思緩而不切,殊不可曉。」嗚呼!此聖人之心所以與天地相似,而無一言之過乎物也。蓋紂之罪可列數以聳人聽,而武庚之罪則難為言。所可言者,不過先王基業之不可棄,與吉卜既得,可征天命之有歸而已。夫感人以誠不以偽,此二者,乃周人之實情,可與天下共白之者也。其於武庚,則直述其「鄙我周邦」之言,未嘗有一語文致其罪。其於友邦君,第動以「友伐厥子」之私義,而不敢謂大義當與周同仇也。非聖人而能言不過物如是與?

不惟此也,周初之書,惟《牧誓》為不雜。武王數紂之罪,惟用婦言、棄祀事,而剖心、斮脛、焚炙、刳剔諸大惡弗及焉。至於「暴虐」、「奸宄」,則歸獄於「多罪逋逃」之臣。故讀《牧誓》而知聖人之心之敬,雖致天之罰,誓師聲罪,而辭有所不敢盡也。讀《大誥》而知聖人之心之公,審己之義,察人之情,壹稟於天理,而修辭必立其誠也。

然《大誥》之書,自漢至宋千有餘年,讀者莫之或疑,至朱子而後得其間焉。是又治經者所宜取法也夫!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