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齊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讀《齊風》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1

余少讀《著》,疑與鄭之《豐》、衛之《桑中》為類,而非譏不親迎(親迎之禮,婿本御輪三周,先俟於門外,且跬步之頃,而三易其瑱,不惟無此禮數,亦非事之情。),及少長,見班固《地理志》,然後得其征。蓋此女所奔者,非一人。《東方之日》,則奔之者,非一女也。齊自襄公鳥獸行,下令國中:長女不得嫁,為家主祠,名曰巫兒。至東漢之初,俗猶未改。故當其時,奔者亦若無怍於父兄,受其奔者亦可無憎於里黨。(蓋惟聽其奔,然後可以安人情,別天屬也。)顯言而公傳道之。是以鄭、衛之詩,按其辭,可知為淫奔,而《著》與《東方》,其事其辭,與夫婦之唱隨者,幾無辨也。

《國語》稱襄公「田、狩、畢、弋,不聽國政,而惟女是崇」,則《還》與《盧令》亦同時所作耳。齊之立國能強,由其民習於武節;而其後篡弑竊國之釁,皆由女寵。其詩十一篇,二為遊田,五為男女之亂,而冠以古賢妃之警其君,蓋齊之所以始終者,具此矣。

孔子刪《詩》,事有細而不遺,辭有汙而不削,以是乃廢興存亡之所自也。非然,則鄭、衛、齊、陳之淫聲、慢聲,胡為而與《雅》、《頌》並立與?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