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絹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讓絹狀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68

恩賜田布與臣人事絹五百匹。

右,田布以臣宣慰進旨,敬命荷恩,遂與臣前件絹,臣不敢受,尋以奏陳,昨日中使第五文岑就宅奉宣,令臣受取者。臣已當時進狀陳謝訖。感戴聖恩,昨日不敢不謝,酌量事宜,今日不敢不言。臣家素貧,非不要物,但以昨者陛下遣臣宣諭田布,不同常例,田布今日之事,不同諸家。何者?未報父仇,未雪國恥,凡人有物,猶合助之,況取其材,有所不忍。又昨除田布魏博節度制中誡云:「一飯之飽,必均於士卒,一毫之費,必用於戈矛。」今以五百匹絹與臣,臣若便受,則是有違制命,不副天心。臣又以凡節將之臣,發軍討叛,大費雖資於公給,小用亦藉其家財。今陛下方欲使田布誓心報仇,捐軀殺賊,伏料宣諭慰問,使者道路相望,若奉使之人,悉須得物,臣恐鎮州賊徒未殄,田布財產已空。欲救將來,乞從臣始。此則求田布物者必息,而田布感聖渥倍深,責其成功,必有可望。臣食國家之厚祿,居陛下之清官,每月俸錢尚慚屍素,無名之貨豈合苟求?伏願天鑒照臨,知臣不是飾讓。臣又非不知如此小事,不合塵黷尊嚴,心實不安,不敢不奏。其前件絹臣尋已卻還田布,伏乞聖慈許臣不敢取,仍望宣示田布,令知聖恩。謹錄奏聞,伏待聖旨。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