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開府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讓開府表
作者:羊祜
文選卷37

  臣祜言:臣昨出,伏聞恩詔,拔臣使同台司。臣自出身已來,適十數年,受任外內,每極顯重之地,常以智力不可強進,恩寵不可久謬,夙夜戰慄,以榮為憂。臣聞古人之言,德未為眾所服,而受高爵,則使才臣不進;功未為眾所歸,而荷厚祿,則使勞臣不勸。今臣身託外戚,事遭運會,誡在寵過,不患見遺,而猥超然降發中之詔,加非次之榮,臣有何功可以堪之?何心可以安之?以身誤陛下,辱高位,傾覆亦尋而至。願復守先人弊廬,豈可得哉!違命誠忤天威,曲從即復若此。蓋聞古人申於見知,大臣之節,不可則止。臣雖小人,敢緣所蒙,念存斯義。

  今天下自服化已來,方漸八年,雖側席求賢,不遺幽賤。然臣等不能推有德,進有功,使聖聽知勝臣者多,而未達者不少。假令有遺德於板築之下,有隱才於屠釣之間,而令朝議用臣不以為非,臣處之不以為愧,所失豈不大哉!

  且臣忝竊雖久,未若今日兼文武之極寵,等宰輔之高位也。臣所見雖狹,據今光祿大夫李喜,秉節高亮,正身在朝。光祿大夫魯芝,絜身寡欲,和而不同。光祿大夫李胤,蒞政弘簡,在公正色。皆服事華髮,以禮終始。雖歷內外之寵,不異寒賤之家,而猶未蒙此選,臣更越之,何以塞天下之望,少益日月。是以誓心守節,無苟進之志。

  今道路未通,方隅多事,乞留前恩,使臣得速還屯,不爾留連,必於外虞有闕。臣不勝憂懼,謹觸冒拜表。惟陛下察匹夫之志,不可以奪。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