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
任群
1970年7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中央两报一刊“七一”社论提出,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新党章,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

“九大”新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是毛主席关于建党整党学说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对于深刻理解、贯彻执行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把广大党员进一步锻炼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进分子,极为重要;对于搞好整党建党运动,继续建设和巩固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先锋队,极为重要。

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将近半个世纪的斗争中,总是把党的建设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在中国革命发展的过程中,在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在整党建党运动的实践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毛主席创造性地、全面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理论。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是我们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党的建设的经验总结,是毛泽东思想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党每一次大规模地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都极大地推动了党的发展,推动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

毛主席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我们党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一九二六年,毛主席在反对当时党内的“左”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中,发表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一光辉著作,指出“工业无产阶级是我们革命的领导力量”,解决了党在领导革命中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这个首要问题。一九二八年,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谈到党的组织问题时强调指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九二九年,毛主席写了古田会议的决议,即《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把加强党内思想教育,开展党内思想斗争,作为执行党的正确政治路线的根本保证。毛主席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毛主席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分析,深刻地阐明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和来源,提出了纠正的方法。毛主席这一光辉著作,是我们建党建军的伟大纲领。

古田会议决议的光辉思想,极大地提高了党内外同志对党的政治路线、党内斗争、党的思想教育等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的认识,对加强党对红军和群众运动的领导,发展和巩固革命根据地,起了重要的作用。直到今天,全党、全军、全国革命群众仍在不断地学习这一光辉著作。

一九三一年,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机会主义宗派集团,窃踞了党中央的领导。这一伙丝毫不懂得马克思主义、不懂得中国革命实际的狂妄分子,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破坏古田会议决议的贯彻执行,使党和红军遭到重大的损失。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主席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结束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在党内的统治,把党的路线重新转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轨道上。这样,就使我们党能够领导红军克服重重困难,粉碎国民党的反革命“围剿”,胜利地到达抗日战争的前进阵地,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

毛主席在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同时,坚持党在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抗日战争开始以后,毛主席及时指出,党内的主要危险倾向,已经由“左”倾关门主义转变为右倾投降主义,号召我们:“在党内,反对阶级对阶级的投降主义”,“在全国,反对民族对民族的投降主义”。毛主席同王明的“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即实际上一切经过国民党、一切服从国民党)的投降主义进行了毫不妥协的斗争。这一斗争,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怎样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是无产阶级革命党的建设的重要问题。一九三七年,毛主席写了《实践论》和《矛盾论》这两篇伟大的哲学著作和《反对自由主义》等文章,在从理论上、政治上、思想上彻底批判机会主义的同时,深刻地阐明了党内矛盾的学说。毛主席指出:“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毛主席提出了处理党内思想斗争的原则,这就是“一方面必须对于错误思想进行严肃的斗争,另方面又必须充分地给犯错误的同志留有自己觉悟的机会”。毛主席还极其深刻地指出,党内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的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发展为对抗性的矛盾。毛主席关于党内矛盾的理论,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

毛主席在领导全党开展两条路线斗争的时候,把教育党员和干部,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一九三七年,毛主席在《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一文中指出:“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毛主席并且具体指明了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应有的性格和作风,这就是毛主席所说的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党依靠着这些人而联系党员和群众,依靠着这些人对于群众的坚强领导而达到打倒敌人之目的。这些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

同年,毛主席给陕北公学的题词,把上述思想再次强调地提出来:“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的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毛主席这些伟大教导,和以后写的《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光辉著作,鲜明地提出了共产党员的标准。这和毛主席阐明的、“九大”新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是完全一致的。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在我们党内站得住的,就是按照毛主席这些教导去做的人;凡是违背毛主席这些教导的,都站不住。

党员的教育问题,从根本上讲,是一个改造世界观,从思想上完全入党的问题。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极其深刻地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毛主席说:“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

为了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人民的新中国,一九四二年,毛主席提出开展整风运动。毛主席说:“我们是共产党,我们要领导人民打倒敌人,我们的队伍就要整齐,我们的步调就要一致,兵要精,武器要好。”这样,就要进一步从思想上总结过去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经验,在全党范围内肃清“左”右倾机会主义的思想影响。 整风运动是全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无产阶级党性,解决党内矛盾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学习运动。毛主席写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整风文献指出,主观主义是“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思想基础,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毛主席说:“只有打倒了主观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才会抬头,党性才会巩固,革命才会胜利。”毛主席为这次运动制定了“团结——批评——团结”,“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等著名的原则。毛主席向全党提出的“对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具体情况”进行“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的任务,极大地促进了全党作风的转变。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总结的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成为我们党最宝贵的革命传统。毛主席这些关于整风运动的理论和实践,是对我们党的建设的划时代的伟大贡献。

延安整风运动,系统地总结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彻底清算了陈独秀、王明以及瞿秋白、李立三、张国焘等叛徒的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在党内外展开了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大论战。这就扫除了党内那些歪风邪气,大大提高了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无产阶级政治觉悟和马克思主义思想水平,极其深刻地改变了我们党的面貌,使我们党空前地统一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实现了党内前所未有的大团结。经过整风运动,全党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踏步前进,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范围内的伟大胜利准备了最基本的条件。 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党的建设问题,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一个新的问题。斯大林逝世以后,赫鲁晓夫叛徒集团,在苏联篡党、篡政、篡军,把列宁、斯大林的党蜕化变质为修正主义的党、社会帝国主义的党、法西斯的党,把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成资产阶级专政的社会帝国主义国家。这就给国际无产阶级政党提出了防止修正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新的历史任务。毛主席同一小撮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同我们党内以刘少奇为代表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毛主席亲自发动、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系统地解决了无产阶级政党能够不变质、无产阶级国家能够不变色这个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根本的问题。

早在中国革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在无产阶级夺取全国政权之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告诫全党要学会同不拿枪的敌人作斗争。一九五七年,毛主席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两部伟大著作,指出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并且指出:“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毛主席这些极其重要的指示,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革命,指明了政治方向。

一九六二年,毛主席更加完整地提出了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毛主席说:“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正如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所说的:“毛主席提出的这条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我们共产党员要终生坚持这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

一九六四年,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即《二十三条》)指出:“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即《十六条》),毛主席《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把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公开于群众,点燃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这场大革命,全面地、自下而上地发动了亿万群众,摧毁了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揭露了以刘少奇为总代表的党内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大大地加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大大地加强了我们的党。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教导我们:“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毛主席还指出:“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每一个支部,都是要重新在群众里头进行整顿。”毛主席这些重要指示,是不断巩固和发展我们党的强大思想武器。

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风暴中,经受了锻炼,普遍提高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我们党大大纯洁了、巩固了、提高了。党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密切了。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坚强地统一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紧密地团结在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

四十九年来,我们党从最初只有几十个成员的共产主义小组,经历了武装群众夺取政权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长期斗争,发展成今天领导着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这是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历史的经验证明,按照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去做,党就壮大,就发展,革命就胜利,就前进;背离了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党就受到损失,革命就受到挫折。为了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在党的建设上完全地巩固下来、发展下去,我们新老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都应该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毛主席从历史上到现在关于党的问题的整个学说。特别是担负整党建党领导工作的同志,更要带头学好用好。把毛主席建党学说割裂开来,不求甚解,是不对的。

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是同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联系在一起的。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指出:“离开了无产阶级专政,离开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不能正确地解决党的建设问题,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我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就是要使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能担负起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

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要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我们的学习,要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联系我们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际,特别要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当前党的建设和自己的思想实际。在学习中,要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黑《修养》、黑“六论”和叛徒哲学的余毒。这样,才能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按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不断建设我们的党。脱离实际,回避矛盾,放弃思想斗争,是同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背道而驰的,是学风不正、党性不强的表现,必须注意克服。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党从建立开始,就不断地进行整党和建党工作,以后还将继续进行下去。我们对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的学习不能停顿,要反复学,反复用。在不断地学习和运用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的过程中,我们的党一定能建设得更加伟大、更加光荣、更加正确!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