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派性的反动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论派性的反动性
上海《文汇报》一月十二日社论
1968年1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文汇报

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派性是一条大毒蛇,被它缠上了身就不得了。有的同志身上已缠上了这条毒蛇,中毒很深。为此,必须历数派性的十大罪状,以引起一切革命同志的警觉。

对待最高指示,对待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不是句句照办,条条落实,而是各取所需,干扰斗争大方向,动摇毛主席司令部的战略部署。这是第一条。

为了一派的私利,什么人民的利益,什么党的利益,什么国家的利益,什么全局的利益,统统抛在一边。这是第二条。

混淆敌我界限,包庇阶级敌人。同意“我”的观点,不管是特务、叛徒,都是“同志”;不同意“我”的观点,即使是同志,统统成了“敌人”。这是第三条。 在清理阶级队伍时,眼睛只盯着对方组织,一旦从中揪出了几个坏人,就以偏概全,幸灾乐祸,乘机否定兄弟革命组织的大方向。为此不惜武斗,大开“内战”。这是第四条。

凡是争“席位”、争“核心”之日,正是派性恶性发作之时。“以我为核心”,就是他们的错误口号。革命大联合可以不要,但“席位”非争不可。这是第五条。

解放干部一律以是否利于“我”这一派为标准。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因此,忽而大声疾呼“全部解放”,忽而翻脸宣布“一律靠边”,“左”右摇摆,变化无常。这是第六条。

大吹大擂,自我标榜,贪天之功,占为己有。这是第七条。

用派性反派性。借反对别人的派性为名,行扩展自己的派性是实。当他们在高呼“打倒派性”的同时,还要带上派性的尾巴“×× (本组织大名)必胜!”即是一例。这是第八条。

派性严重的人,朝秦暮楚,纵横捭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握手,台下踢脚,耍资产阶级政客作风。这是第九条。

派性严重的人,什么都是为派性服务,推行反动的实用主义。他们甚至断章取义地用毛主席语录去攻击对方。学风恶劣,达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这是第十条。

由此可见,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实是隐藏在我们革命队伍内的一个十分危险的敌人。它制造分裂,影响团结,瓦解斗志,危害革命,破坏生产,包庇坏人,助纣为虐,干尽坏事。大敌当前,我们必须打倒它。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开展到今天,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是资产阶级疯狂反对无产阶级的一个重要武器。这决不是偶然的。现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在组织上把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这一手已破产了,经济上用反革命经济主义发动进攻也早已被识破了,于是,他们只能乞助于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这个幽灵。他们召唤出这个幽灵,打入到我们的革命队伍里来。列宁指出:“由工人运动内部的机会主义派别活动家来维护资产阶级,比资产者亲自出马还好。”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起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别动队的作用。我们有的同志头脑里有“私”字,里外呼应,一拍即合。这些同志一旦作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俘虏,被阶级敌人牵着鼻子走,还自以为“大方向正确”哩! 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派性,是一种反动性。逆革命潮流而动,叫做反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革命洪流滚滚向前,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这种反动思潮,却妄图阻碍革命洪流前进,这不是反动吗?“想要阻挡潮流的机会主义者虽然几乎到处都有,潮流总是阻挡不住的”。一切反动的东西都将被革命的洪流所冲走。

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在一定的时候,能够蒙蔽一些人。一切受派性蒙蔽的同志,现在再也不能继续糊涂下去了,应该赶快醒悟过来,擦亮眼睛,反戈一击,完全彻底搞臭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统帅下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军,只有一派,就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只有一性,就是无产阶级党性!只有用无产阶级的党性去指导自己的全部行动,才能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

打倒派性!斩断黑手!

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