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们贫下中农的看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说说我们贫下中农的看法
广东省和平县马塘大队全体贫下中农
1969年5月1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发表吉林省梨树县革命委员会《农村中、小学教育大纲》(草案)之后,我们九连山下马塘大队的贫下中农及时举办了学习班,认真地进行了讨论。这个《大纲》(草案)体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时也反映了我们这里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实际情况,回答了我们在探索教育革命的过程中碰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为了使这个《大纲》(草案)更加充实和完善,从我们大队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大纲》(草案)总纲中,应把“抗大”精神体现出来,因为“抗大”是毛主席和林副主席亲自创办的一所革命化的学校。特别是“抗大”的政治建校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应当让它代代相传,这不仅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也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大纲》(草案)第一条,我们认为,公社革委会没有必要成立教育革命委员会。因为上面的内容已明确了公社一级对学校的领导,加之中学又设立了三结合的领导机构,如再设立教育革命委员会,机构就重叠了,不利于实行一元化领导,也不符合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指示精神。

三、《大纲》(草案)第五条,我们认为,要把“以阶级斗争为主课”,和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两个方面的内容写进去。同时,不仅应加上教育贫下中农出身的学生不忘贫下中农的本色,而且还应加上:教育贫下中农出身的学生听毛主席的话,团结“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教育他们坚决站在贫下中农一边,从思想上同反动家庭划清界限。第六条,要加上开展“四好”、“五好”活动和中小学实行连、排建制。第九条,应加上健全红卫兵组织,因为红卫兵是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把这个组织健全起来,有利于启发后一代发扬革命造反精神。

四、《大纲》(草案)第十一条,应加上“小学,在地区分散的偏僻山村,也可由生产队办”。这样,既有利于“农民子女就近上学方便”,又能发挥群众办学的积极性。

五、《大纲》(草案)第二十四条,中学的农业基础课,应加上爱国卫生。第二十七条,应加上建立校外辅导小组,即定期深入学生家庭辅导,实行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