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谷音
杜本
四庫總目提要
元杜本編。本有《清江碧嶂集》,已著錄。是編末有張榘《跋》,稱右詩一卷,凡二十三人,無名者四人,共一百首。明毛晉《跋》,則稱《谷音》二卷,宋末逸民詩也,凡二十有九人,詩百篇。此本上卷凡十人,詩五十首;下卷凡十五人,無名者五人,詩五十一首。當為三十人,詩一百一首。與二《跋》皆不合。其厘為二卷,亦不知始自何人也。每人各載小傳,惟柯芝、柯茂謙父子共一傳;楊應登、楊零祖孫共一傳。凡小傳二十有八,其間如王氵會、程自修、冉琇、元吉、孟鯁,皆金元間人。張璜以牙兵戰沒,汪涯以不草露布為賈似道所殺,毛晉以為皆宋逸民,亦約略大言之耳。本所著《清江碧嶂集》,詞意粗淺,不稱其名;而是集所錄,乃皆古直悲涼,風格遒上,無宋末江湖齷齪之習。其人又皆仗節守義之士,足為詩重。王士禎《論詩絕句》曰「誰嗣篋中冰雪句,《谷音》一卷獨錚錚」,其品題當矣。

○遼東王澮玄佐(六首)

澮博學醇行,博州刺史迎為師,教授弟子百餘,貞祐中,就拜宣撫遼東,宰相累書請澮之鎮,澮不應,浮海遯去。

河之坊

河之坊矣截截其平,豈曰不力言持其盈。國■〈亻旣〉覆矣視爾夢,夢雲,胡昊天不終惠我。生雲,胡昊天疾威堂堂,輾轉翫日四國卒荒,偃仰在位不知匪臧,不顧其行。有粟有粟,亦集於缶,則不敢饘抑糊。余口誶曰,哲矣,孰秉其咎。知我懮懮,不知我疚。陟彼南山石,其扁矣。戒爾勿傷足其趼矣,■〈口沓〉■〈口沓〉■〈口昏〉■〈口昏〉顔之靦矣。猗余何言,涕之泫矣,民之種種,具曰贅疣,弗於爾躬,曷雲能瘳,勗哉夫子,保爾有位,慎爾為猶!

感遇

迅景走北陸,髙木交朔風,衆情悅妖冶,豈雲惠其終,萬事無不有,流轉大化中,古來論成敗,咄咄魚為龍,牛車竄下國,勢異情則同,浦姚本徂擊,桓桓湯武功,彼美二三子,一笑清酤空。

兩虎闘中野,利乃歸衡虞,血肉相蹂躪,鼓吹行通衢,獨倚剛膂力,箕踞傾百壺,未必非禍福,凡百持爾軀,吾聞虎畏羆,吹竹不枝梧。

光風蕩繁囿,丹綠綴柔柯,遊子去萬里,空閨歛翠蛾,行雲落江水,酒盡不成歌,雞飛與狗走,妾命獨奈何。

槁梧蒙紱冕,崢嶸化侯王,■〈衍上食下〉餌先百牢,蘭煙浮玉房,兒女何所見,拜跪色甚莊,四海正聾瞽,威靈爾翕張,哀哉杞梓材,棄捐官道傍。

贈段十

相識風塵下,斯文伯仲間,騎驢逢聖日,捫蝨對秋山,忠信偏成拙,支離最得閒,秦川貴公子,早計適荊蠻。

○洛陽程自修忘吾(七首)

自修性孝,友讀書,城東門翰林元裕之上其言行,除禮部郎中,自修聞之,棄家南去。

歸龍門

來往空書劄,行藏但布衣,直為知已用,可惜轉頭非,嵗月百憂集,江山一笑歸,禰生狂到死,君子要知幾。

出城

束帶供人事,扶藜強病身,誅求非上意,盜賊本良民,濕翠山藏雨,輕黃栁帶春,小兒隨白首,行坐各霑巾。

獨坐

終南在吾目,秋色逺接應,誰招天外翠,來作窓中靚,娟娟初畫眉,盈盈獨臨鏡,雲去物象空,月出心源瑩,我欲往從之,有客誇捷徑,洗耳復洗耳,松風入清聽。

痛哭

日射石虬鱗甲開,草色又換青春回,精靈聚散豈拘束,山鬼呌呼松柏哀,當時沸天簫鼓動,今日悲風陵上來,匆匆今古成傳舎,人生有情淚如把,乾坤誤落腐儒手,但遣空言當汗馬,西晉風流絶可愁,悵望千秋共瀟灑。

嵗雲莫矣

嵗雲莫矣百工休,獨持千古供索逰,丈夫礌落如天日,促促胡為升斗謀,望塵下拜乃東市,山中茹芝可白頭,嗚呼此道棄如土,眼中厯厯聖賢蠧,鄉里小兒紇那歌,前輩先生八風舞,欲挽東流無萬牛,抱膝長吟聽更雨。

送元吉歸河東

獨憐風格困塵埃,敢料天涯共酒杯,花鳥偏於前輩好,江山更有後人哀,顔回盜跖終歸命,諸葛曹丕豈論才,正自別離愁未透,更教栁色帶青來。

王猛墓

男兒有才須有識,死塟蠻夷真可惜,君不見渴虎不飲盜泉水,始吾虞君今已矣。

○瑯琊冉琇溫季(六首)

琇好縱橫談,業漁獵,世為李氏客,難且作,琇累書,止之不聽,乃南走渡江,聞璮滅東鄉,三哭伏劍。

蓬萊閣

倚闌吟不就,看劍老相催,鳥逐孤雲沒,帆從別國回,魯連惟有死,王粲不勝哀,回問依依栁,秋聲何處來。

遄臺

遊目遄臺上,煙色秋曖曃,當時駐文輿,君臣良宴會,歌鐘正喧喧,華纓接飛蓋,行樂遽未央,已見顔色改,爽鳩焉可知,齊景尚何在,世運如日月,朝夕還相代。

海州

波濤起天末,舟檝滿城隅,管晏非王佐,田韓有霸圖,何門堪趿履,吾道欲乘桴,倚杖春風近,含愁向綠蕪。

宿京口

推篷在京口,山色對秋眠,搔首半帆落,懷人孤月懸,形骸成獨往,風物共流年,隨處逃名姓,烏啼又發船。

秦吉了

有鳥秦吉了,鳴聲一何悲,自言承主恩,十載供提擕,雕籠閉羽翼,繫之雙華絲,一朝不終惠,零落投荒夷,自傷去漢土,豈不懷南枝,誠堪利主家,生死不敢辭,努力萬里風,寄此長相思。

獨立

獨立春將晚,周遊道正窮,江山千古後,形影百年中,士論元無的,人生各有終,臨危負知已,淚落海雲東。

○河東元吉文中(五首)

吉,太原大俠也。報讐市上,吏求捕,更殺吏,走太行谷中。會以赦,歸乃絶。甞與遊者三年,通左氏、史記,家益貧,至元甲子從戍,開平道卒。

上黨

怒山出老拳,寒色頑贔屭,城根挿沙水,鬥絶虎相視。憶昔宣武兵最強,合圍步驟如搤吭,那知一叱立破散,誰道亞子口尚黃,嗚呼皇天肯悔禍,豈有盜賊稱天王,要留千古論曲直,故壘依稀榆葉赤。

自葫蘆河至居庸闗

男兒不成名,命也,負羈絏投袂出門去。浩蕩破邉色,飛沙白盪胸,落葉黃沒膝,微陽割層暝,山骨緊格格,抉眼已崢嶸,置身何突兀,健鵰勢欲落,老馬智亦屈,氣岸勇枝梧,脈絡大包括,物候秋冬交,土風夷夏隔,懷歸畏簡書,欲往投鬼蜮,無言答酸楚,有血灑寥閴,古來喪亂中,天地坐跼蹐,形骸盡則已,烈士裹馬革。

陪翟三遊平州東城

老境逢春色,平州聚德星,不堪歌敕勒,並欲案丁零,雪泥殘年白,山呈太古青,殊方更分手,莫角若為聽。

早發博州

落落空城在,蕭蕭獨客歸,古今殊未了,心跡每相違,魏國山河美,唐家節度非,偷生慙宿鳥,霜月上征衣。

夜坐

森森夜氣落寒櫩,閒把離騷酒正酣,忽憶梅花不成語,夢中風雪在江南。

曲阜孟鯁介甫(四首)

鯁沈毅雄畧,中綂癸亥,山東兵欲起,劫鯁計事,甲者三至,鯁不肯,遂被害。

徐州

徐州壓城霜木赭,可能回首風塵下,當年縞素從西來,仰天伏地聲嗚啞,君臣大義日月白,牧野鳴條此其亞,帝王氣象佳蔥蔥,舉止卻類田舎翁,美人瓊玉是糞土,四海正在水火中,如龍如虎尚蹉跌,況乃豎子貪天功。

南京

愔愔坊陌傍深春,活活河流雨過渾,花鳥幾時充貢賦,牛羊今日上丘原,猶傳栁七工詞翰,不見朱三有子孫,我亦前生梁楚士,獨持心事過夷門。

猛虎

猛虎被束縛,皮肉不相保,人生到錯迕,天地亦草草。古來割據何代無,可憐百萬殉匹夫,漁陽突騎如風火,青州城門鐵作樞,丈夫好在識時務,座上赤龍公莫舞,沙海荒荒魂不歸,莫説青州淚如雨。

折花怨

匆匆杯酒又天涯,遲日墻東呌賣花,可惜同生不同死,卻隨春色去誰家。

○廣漢安如山汝止(二首)

如山善擊劍,左右射,讀經史百氏之書,端平甲午,安撫曹友聞,辟掌書記,不起。友聞戰死三泉。如山往收其骨,藏諸其先之側,乃東下老於會稽。

曹將軍

將軍精悍姿,齒齒碎鐵石,在昔童稚中,但聞飽經術,縱橫騁柔翰,丹雘間金碧,有司塞明詔,敝邑屈詞伯,芹香春水生,冠玉侍重席,脫畧章句陋,搜抉窮理窟,未及文化成,其如王土窄,丈夫報主願,豈必蒙清秩,蒼然請去位,滿面秋栗烈,糾合熊虎羣,旌斾揚廣陌,正當摩厲間,一鼓拔勍敵,屯兵沔水源,千里斧截截,浩蕩排煙旻,西極安屼嵲,奈何國無人,腐儒秉旄鉞,賞予入私門,金湯授盜賊,公時奮臂爭,反遭獻玉刖,三軍視馬首,痛哭下天壁,功成坐齟齬,憤怒鬚挿戟,中宵拔劍起,肅肅整勁翮,吐氣風雲生,搴旗陷堅列,貫穿死生地,蹀血天地黒,勢雖衆寡懸,形未雌雄決,路窮斷首尾,衆盡乃手格,豈知龍虎逝,黯淡山川色,百萬尚震驚,嗚呼死諸葛,長城但自壞,千古痛稠結,肉食無逺謀,野史有直筆,酒酣歌節士,皛皛霜日白。

下瞿唐

去去如奔馬,來來無盡船,人心似江水,日夜向吳天。

○成都王翥一飛(五首)

翥篤學,尚氣,吳曦謀反,來請,翥陽病,風瘖,潛往安丙謀誅曦事。定。匿巴中,為農終身。

送張判官歸巴州

回首三巴曲,平生萬里橋,衣冠無賴客,花月可憐宵。

灌口秋漲

所向愁無地,窮源欲上天,蛟龍胡爾怒,鷗鷺更誰憐,萬里朝宗意,羣凶跋扈年,生涯秋色裏,獨立問漁船。

吳宣撫故宅

社稷疲奔命,乾坤服至誠,扶持三蜀,在出入兩朝榮,豚犬有遺恨,麒麟空復情,家聲隤已盡,國法用猶輕,成季翻無後,花卿浪得名,門庭黃鳥語,几杖綠苔生,威福何偏重,精神恐不平,庶幾蒙世美,凡百慎持盈。

憶舎弟

藥物吾仍病,花時汝未歸,不眠愁月落,獨立看雲飛,詩禮自持律,飢寒誰解圍,遙知理舟檝,西望涕霑衣。

浮世

浮世惟髙枕,平生有敝裘,江花中酒日,巴雨落帆秋,老矣英雄事,愚哉盜賊謀,啼猿長自在,一笑下滄洲。

○襄陽師嚴道立(六首)

嚴讀書,識大義,善槊射,自圍中拔身走行在,所上書論事,不報拂衣,去,客死武陵。

渡江

塵門山人滄浪客,灑淚已枯眼見骨,風塵崢嶸萬里空,不知何處營三窟,城中性命湯火近,路窮援斷無消息,鼠竊狗偷何足憂,都將十指漫天日,大言濶步好公卿,三百年餘涵養成,已聞鄭五但搔首,復道龎涓豎子名,平時肉食誇果決,誰信臨危跋疐行,白頭面皺牙齒落,萬事巳矣秋風生。

大閱

長江天設險,荊州國西門,幕前杖斧鉞,赫赫齊晉尊,熊羆在掌握,百萬不敢喧,固列厓嶠立,動色虹蜺翻,雖云上將猷,亦是明主恩,髙秋鼓角壯,慘淡傷精魂,山南正困戹,血肉連川原,由來多壘辱,豈不在大藩,既同事王室,於義如弟晜,勗哉從簡書,卹鄰古所敦。

藺五見訪

漢隂美人青兕裘,獨騎痩馬尋荒丘,花前下馬迎一笑,珠玉在側形骸羞,酒酣散髪箕踞坐,錦帶爛熳懸吳鈎,斷蛟刺虎好身手,碧瞳如水涵清秋,惜哉科目太脫畧,壯士豈為章句囚,中原格闘困不巳,江波木落寒悠悠。

庚午三月五日朱尚書席上醉歌

天風浩蕩何處來,荊南府中好春酒,我公此日盛賓佐,但飲無勞問升斗,座中十萬無下箸,烏帽朱衣馬牛走,妙舞清歌如有神,翠爛金明各回首,人生行樂須壯年,小人再拜為主夀,滿堂淚落起挽鬚,臨饋三歎成鬱紆,干戈未定郡國破,亂臣賊子何代無,主憂臣辱坐感激,忍對花鳥調歡娛,近聞士卒願一戰,猛氣正倚風塵麤,丈夫行事動千古,快意一飽非雄圖。

武陵客居

浩蕩千年調,飢寒八尺身,不愁逢魍魎,可笑繫麒麟,殘雪江村路,空山澗水春,時違終逺去,道在豈全貧。

公安早發

去國秦公子,窮途阮步兵,別離如昨日,豪俠異平生,江月為誰好,巴船何處行,髙秋伴搖落,早發若為情。

○廣陵張琰汝玉(五首)

琰身七尺長,鬛倜儻有節,槩補州牙兵,隨制置李庭芝潰圍,南赴行在,所追者及之,麾下鳥獸散,琰獨鬭死。

出塞曲

腰間挿雄劍,中夜龍虎吼,平明登前途,萬里不回首,男兒當野死,豈為印如鬥,忠誠表壯節,燦爛千古後。

朝發山陽去,莫宿清水頭,上馬左右射,捷下如獼猴,先發服勇決,手提血髑髏,兵家互勝負,凡百慎前籌。

驅馬飲淮水,千里黃草平,種谷卻流血,痛哭秋風生,寡妻出租稅,孤兒荷戈行,武威既不足,願見和親成。

軍中日奏凱鼓行,遼海東當寧,怡玉色千金,勞成功焉知,昨日地袒甲,去如空邉,人不敢語,將軍益褒崇。

官栁

不見橋東黃布簾,樹猶如此,我何堪,裊裊亭亭忒無賴,又將春色誤江南。

○漢陽汪涯萬頃(四首)

涯家貧,事母孝,宣撫賈似道請為客。當作露布,獻捷,涯瞋目曰:啗人以利,而退其師,又兒弄主上。似道大怒,撾殺之。其母曰:汝以直死,我則不辱,可以下報先君矣。亦自沈。

江帆

江帆去去可腸斷,千古萬古越王臺,埽空黃葉晚風定,飛盡碧天晴鳥回,半生無成坐筆硯,萬事不理問樽罍,年年看梅今白首,已矣英雄留七哀。

采石獨酌

欲落不落月在手,百年幾何持釣綸,不知春色萬象表,綠煙漠漠入江濱,天翻地覆有今夕,酒熟詩溫無可人,向來談笑成黃土,墮淚未了雞司晨。

江行

江陵白魚如斫玉,掛席獨去風日寒,封題兩甕寄白髪,兒涯不是作魚官。

秋光蕩漾滿行色,鄰舟吹笛不堪聞,洞庭濯足一樽酒,夫君不來空白雲。

谷音巻上

●欽定四庫全書

谷音巻下

(元)杜本輯

○建安詹本道生(三首)

本溫言正行,丞相江萬里薦為郎,先致書本,本方坐門前,石上釣使者至,問本居。本曰:前。即持竿渡溪去,不知所終。

春日攜客

遊武夷山腳,健枝梧百里,挿蒼峭,粼粼石,可把曙色坐,逺釣風水真,笙竽厯落太古,調衣冠帶,莽蒼山鬼驚,二妙,雲月正忘年,花鳥更索笑,迴船翠淩亂,吾道付長嘯。

閒中

萬事問不知,山中一樽酒,埽石坐松風,綠隂滿巾袖。

宿天臺

風泉隔西屋,獨夜寒自生,開窓失山色,白雲壓前楹,累盡得瀟灑,去住俱不驚,鼻息答僧鍾,霜露入殘更。

○四明皇甫明子東生(三首)

明子性豪宕,乘小舟掛布帆,載琴尊書籍,釣具往來江湖,至元丙子發,狂痛哭蹈海。

水國

水國淒涼住,秋宵爛熳眠,歸雲猶帶雨,墮月忽明船,社稷資長算,髭鬚近莫年,亂離棲不定,百口託浮田。

海口

窮島迷孤青,颶風盪頑寒,不知是海口,萬里空波瀾,蛟龍恃幽沈,怒氣雄屈蟠,崢嶸抉秋隂,掛席潮如山,熒惑表南紀,天去何時還,雲旗光慘淡,腰下青瑯玕,誰能居甬東,一死諒非難,嗚呼朝宗意,會見桑土乾。

京口行

京口兵可用,酒可飲,一語參差族成血,忠賊相持各凜凜,豈知好醜隔形骸,父為孔鸞子為鴆,人衆天定理則那,遺臭流芳且髙枕。

○長沙丁開復見(四首)

開負氣敢言,安撫向士璧被問,開獨詣闕上疏,具陳士璧功大,軍府小費不宜推究,書奏,羈管揚州,嵗餘卒。

可惜

日者今何及,天乎有不平,功髙人共嫉,事定我當烹,父老俱嗚咽,天王本聖明,不愁罹黨禍,攜涙向孤城。

漂泊岳陽遇張中行因汎舟洞庭晚宿君山聨句

元氣無根株,【開】地脈有斷絶,【中行】 日月互吞吐,【開】雲霧自生滅。【中行】 楚妃結幽想【開】,巴客答清吷【中行】, 寧知莽蒼中不假,巨鼇力勢閲南紀浮。【開】 思隨西風發,形影寄孤舟。【中行】 吾道成鴃舌,笑談正淩傲。【開】 俯仰不偪側,每與景物會。【中行】 未省歡娛畢,疊翠晚愔愔。【開】 墮黃秋的的,魚龍負贔屭。【中行】 獨鳥去不息,曠原眇周抱。【開】 異境超慌惚,徑度萬頃空。【中行】 忽得一拳碧,稍稍雞犬近。【開】 依依鐘梵夕,推門月微墮。【中行】 煮茗香初歇,衣裳識霜信。【開】 瓶鉢了禪悅,事定心源清。【中行】 夢回斗柄直,周遊興欲盡。【開】 長往計未決,出門更回首。【中行】 沙水盪虛白,美哉神禹功。【開】 巳矣三苗國,山川長不朽。【中行】 愚智俱可惜,神交正冥冥。【開】 指點空厯厯,慎勿語俗人。【中行】 桃源恐相失。【開】

建業

誰遣淒涼滿眼中,蘋花渺渺又秋風,龍蹲虎踞江山大,馬去牛來社稷空,縱有千人惟諾諾,本無百嵗更匆匆,乾坤顛倒孤舟在,聊復殘生伴釣翁。

揚州嵗莫

萬國春回日,層城晚眺餘,江聲隔吳楚,原色到邳徐,大閲軍容壯,狂歌客禮疎,百年寒荻裏,風雨憶吾廬。

○括蒼鮑輗以行(四首)

輗嗜酒,授簡萬言,教授得錢,悉送酒家。遇客盡飲,乃去晚,益傲誕。衲衣髽結,遊青城不返。

襄陽行

今日何日春氣柔,東城騎馬花綢繆,為君停馬一呼酒,花前倒披紫綺裘,玉脂汎濫魚鳥飫,歌舞倦矣蛾眉愁,千金萬夀好賓主,今我不樂嵗如流,豈比世上狂馳子,一語不合行掉頭,嗚呼天倫古所定,非有大故寧相尤。

天馬

天馬抱奇相,緊骨瞳方明,出入百萬中,有如一鳥輕,宇宙莽超踏,風雲慘經營,獨倚雄傑態,蕭蕭隨北征,朝飲南海頭,夕秣乃幽并,失主坐黯淡,別羣奮長鳴,豈無輕俠兒,金羈懸朱纓,但感束帛義,不忍負死生,低頭為君老,喑喑萬里情。

重到錢塘

生死雙飛正可憐,若為白髪上征船,未應分手江南去,更有春光七十年。

無賴山光疊疊青,玉魚金盌早飄零,冷思禹穴真奇事,千古衣冠託杳冥。

萬家歌舞送浮生,曾有涓埃答太平,猿鶴蟲沙天始定,不須辛苦怨南征。

聞道深春雪打圍,誰憐身上藕絲衣,莫憂白璧成塵土,解逐南風萬里歸。

惟有寒潮不世情,朝朝莫莫過空城,百年車馬閶門外,獨被春風草又生。

○京口崔璆子玉(三首)

璆美風儀,善談論。晚病,狂攜大瓢貯酒,行市,拍掌歌笑。未死十日,自表石題曰:醉鄉伯崔璆之墓。

攜戣鉞汎江

酒星落京口,化為崔子玉,孤舟載壺觴,水花紅暎肉,小兒唱銅鬥,大兒倒醽醁,一笑不知年,浩蕩天地屋,慎勿臨竇呼,人生隨轉燭,嗣宗禮法仇,鍾會被殺戮。

咄咄

咄咄復咄咄,小兒成老翁,麽微各形色,追琢元化工,不知春風去,又見千綠樷,主人美客懷,載酒行溪東,一步一回首,十步尊巳空,靈均與太白,醒醉同所終,願見化蠛蠓,生死託壺中。

今日一何好

今日一何好,花下醉狼籍,醉中有奇事,夢見生八翼,浩蕩排虛空,靈君好顔色,朱衣持大篆,授我醉鄉伯,頓首玉墀下,臣璆才蟣蝨,封此抑何功,請陳愚頑臆,臣家京口東,門前大江碧,臣願駕長風,吹作酒萬石,萬象各千鍾,拍拍大庭國,推枕在山中,紙衾霜曉月。

○姑孰魚潛德昭(五首)

潛敦重,和易,推分淡泊,不忤於物,所居環堵,埽地焚香,彈琴讀書,養鵞鴨百頭,以給食。終八十餘。

楊白花

楊白花,誰教度簾幙,搖蕩春風能幾何,不比無情自漂泊,人生祇合作支離,長秋鵶啼江水落。

古意

青青陵上柏,落落勁不摧,人生百年內,朝夕變所懷,鬥酒命同好,萬里不頋回,聞有昌國君,談笑黃金臺,柔言更長跪,信是富貴媒,但恐氣習移,古今不同才,寄言去國者,嵗晚有餘哀。

權衡豈公平,天駟但伏櫪,東井不捄渇,倉庫何時實,元工肯假借,名器甚可惜,如何萬萬古,不行督責術。

送鄭秘書南歸

垂老乃如此,憑髙俱惘然,空能正幾字,好去作千年,童子歌鴝鵒,幽人拜杜鵑,江花獨爛熳,春去得誰憐。

聞歌

流雲行水出名姝,酒盡花前雙玉壺,此曲江南都忘卻,春風轉調小單于。

○瑞陽柯芝士先(三首)

芝早通五經,善詞賦,又詣行在,所見章秘書,求讀書省中,益通諸家。教授生徒,著書百餘巻,子茂謙。

餘髪

餘髪蕭蕭白垂領,十年守拙門庭冷,來頻沙鳥頗相識,起晚鄰雞巳三請,形骸拄樹豈復好,心緒如蓬不能整,平生幾緉空馺■〈馬沓〉,老去一盃先酩酊,俗言祇虞方鑿迕,人事但愜幽居屏,賦形不必盡芻狗,處坎何堪共鼃黽,若為苴履曽足芥,幸不栁衫真欲癭,一聲樵響何處來,獨立看雲發深省。

耳耳

耳耳非佳語,陸陸難為顔,我生胡不淑,多戚長鮮歡,搖落復巳綠,春風滿江幹,最靈起予興,欲言骨肉酸,園桑摧為薪,桃李亦半殘,翹蕘企晴燠,九室十更寒,飛錢如美色,乃入貴者闌,丘閭有穀賣,窮櫩朝無饘,不售信蹙隠,徒手良抱歎,宛轉愒餘息,溝壑分寸間,吾輩正不免,遑暇卹彼瘝。

橫江

橫江一片碧,攜鶴上漁船,收綸不成下,卻抱釣竿眠。

○柯茂謙退子(二首)

江行早發

陶鐺煮孤影,寒燈沸青花,氷開數江樹,月落失人家。

魯港

十年回首付霑襟,斷甲沈沙齒齒,深可惜使船如使馬,不聞聲鼓但聲金,人歌鬼哭都堪淚,木落江空正獨吟,遺老蕭條漸無語,酒旗颭颭出蘆林。

○廬陵邵定中立(二首)

定溫粹博雅,通周易春秋,宅邊植梅竹蘭桂蓮菊各十餘本,深衣大帶,婆娑其閒,自稱六薌老人。

山中

白日看雲坐,清秋對雨眠,眉頭無一事,筆下有千年。

漁家

漁家臨水住,春盡無花開,年年謝流水,流得好花來。

○豫章熊與龢天樂(二首)

與龢性介淡,無妻,不食肉,通經史百氏之書。布衣草屨,遨遊諸名山,尤嗜彈琴草書。

唐玄宗鐵像

巍冠攢疊碧雲花,坐閲山中幾嵗華,莫把金丹輕點化,正愁生死困安家。

木平飼龍亭次韻方巨山

耳見何如得眼聞,山根磅礴極初分,浮漚起滅自潭影,大地晴隂空嶺雲,何處老人來聽講,他年少府有移文,由來清調須吾輩,幸不山王愧五君。

○宜春晏乂明粲(二首)

乂風度秀整,主趙崇澭,後,澭逮繫,乂自請詣獄,俱以瘐死。

訪吳

平生一語不肯吐,浩然披髪行西林,美人十日跨驢出,黃葉堆門雲雪深。

夢中

春樹年年少,寒雲浦浦連,片帆髙浪起,鬥酒夕陽偏,沙市懷司馬,州城哭老邊,太平冠蓋盡,爾敢望諸賢。

○大庾孫璉器之(二首)

璉家貧,益嗜書,不應選舉,躬耕織屨以食。終百嵗。

述懷

少也不諧俗,老去益美閒,百草生巳綠,春雨滿南山,朝朝荷鋤去,既夕驅牛還,生長茒簷下,貧賤甚獨安,但願桑麻長,優遊足嵗年。

坐倦秋樹根,攝衣步前丘,橫河淡如練,破月西南流,獨持一尊酒,悠然發清謳,俯仰無不足,吾生焉所求。

○臨江楊應登幼平(二首)

應登,寛厚長者。有德行言辭,七試國子不第,退就耕牧,老於南塘孫雯。

水宿

水宿逢今雨,春歸反故園,聖朝臣巳老,往事客何言,乞米分隣裏,看書到子孫,蒼茫不可會,一笑了清樽。

寄趙梅州

江城鴈呌天如水,寒色蒼蒼草木死,哀歌未斷月東出,有才無命可流涕,今我不樂思梅州,束帶深衣百僚底,天下規矩見卓絶,龍章麟角諸公子,白頭時節得蠻府,歸來閉門呼不起,惆悵平生狗馬病,風後力牧長已矣,為公問酒日日酤,薰天富貴憂患始。

○楊雯天章(五首)

迢迢空同山

迢迢空同山,乃在西極巔,玉泉蔭靈芝,上有千嵗仙,安得淩風翼,相從白雲間,神仙本冥漠,天運仍推遷,不如酌我酒,或得成自然,田父要我語,飲者亦非賢,願君長獨醒,加餐足髙年。

宋武帝廟

溪聲答松風,巨石出老拳,古樹不知名,岌岌蛟龍纒,夕隂互出沒,秋華帶芳鮮,蔥蔥帝王氣,棟宇垂千年,虎賁秉霜戟,慘淡生雲煙,宮人翠龍駕,手持玉連蜷,昌明坐慌惚,精神靁在天,大呼司雍間,旬月無秦燕,昔為萬夫特,今受衆目憐,石馬亦埋沒,嵗時草芊芊,小臣異代士,見之淚迸泉,齊人思爽鳩,蜀人哀杜鵑,江東舊正朔,禮奉敢不虔,但願君王心,不忘載荻船,下山又再拜,白日當空懸。

北客相催發,一日舉千帆,遙憐庾開府,嵗晚望江南。

宿峽市

人煙正搖落,樓笛頗清圓,老樹依山驛,東風上峽船,江湖萬里外,燈火十年前,世路能令老,吾生且醉眠。

早春

不知何處碧雲鄉,冉冉平生可斷腸,怪底乾坤惟理在,老來嵗月更心,長城頭急鼓千家夢,江上殘梅一水香,自作醉侯開醉國,笑人奔走為誰狂。

○旴江曾童子澈(一首)

鮑輗過盱江,遇一童子,眉目疎朗,語必援古今,驚問,逆旅主人子也。明年載訪之,死矣。得其詩一首於其同舎生。

九齡行

我生九齡氣食牛,喑嗚頓挫無匹儔,白雲無根起天末,一身萬事同悠悠,低頭拱手事先覺,談笑未了成仇讐,一譽不足勝百毀,言語起滅如浮漚,聖賢可與知者道,麟鳳豈在山中遊,蘧然夢覺大槐國,江花昨夜生涼秋。

○無名氏

番陽布衣

有書中山驛,雲回首萬里嵗晚何言(云云),番陽布衣題。

回頭四十五年非,無賴秋光滿客衣,可惜呉中蓴菜好,陸機張翰不同歸。

瀟湘漁父

崔璆晚泊湘江,淡煙微月,有客歌而過之,追問居與名,置其釣竿,長嘯而去。

髙枕形骸外,空江何限情,落葉不成調,半夜起秋聲。

古碑文

掲大中云:或漁於潭,得片石字十數行,率磨沒,僅識得二十八字,意幽人憤世之作,不合於時,故沈之,以俟知者。

乾淳老人氣嶽嶽,破冠穿履行帶索,撐腸拄肚書萬巻,臨風欲言牙齒落。

閩清野人

僧惠了,行閩清谷中,三日到一空舎,稍憇,有一人荷鋤來,便向壁熟睡。僧既尋路還,他日再往,已焚其舎,惟斫樹白而書云。

偶與雲水會,不與雲水同,雲散水流去,杳然天地空。

羅浮狂客

趙孟柔云:柔録事惠州,聞羅浮道士言,咸淳中,客有戴烏帽著靴,往來山中,見人輒大笑反走,三年不言姓名。他日醉歸,忽取煤書壁上,長揖渡海去(云云)。

雲意不知滄海,春光欲上翠微,人間欲墮千劫,猶探梅花未歸。

谷音巻下

●谷音跋

右詩一巻,凡二十三人,無名者四人,共一百首,乃宋亡元初節士。悲憤幽人清詠之辭,京兆先生早遊江湖,得於見聞,悉能成誦,因錄為一編。題曰谷音。若曰山谷之音,野史之類也,刋於平川懷友軒,以傳於世。今厯兵燹,板己不存,余幸藏此本,風晨月夕寂寥之中,每一歌之,則想像其人,而愧不能仿彿其萬一也。未嘗不慨然久之。今年先生之孫徳基來,從余暇時,輙出此編,俾録而歸之,曰是爾祖手訂之文。且諸人小錄,皆其自述言,簡而備是,亦家傳之舊。子能誦而思之,亦繼紹之一端,未可以為小書而忽之也。因嘗論之時危世變,臨難不避,與夫長往自潔者,不為不少惜,不盡傳於世也。如此編,數人茍非先生記其詩而傳之,則泯沒無聞矣。然則誦其詩者,非獨取其雄渾沖淡,而其心術之正出處之大,可槩見矣。徳基其廣傳之,毋為篋笥故紙云。戊午重九日,蜀郡張榘書。

●谷音跋

宋初,閲杜伯原《懐友軒記》喜其孤往風標,翛然雲上,急覔本傳讀之,累徴不赴,隠廉於武夷九曲間。殆古之棲逸者流,而以翰墨自放者也。正謂其《四經表義》諸書,湮沒罕見,扼腕久之。月在從呉門來攜得《谷音》二巻,乃伯原所集宋末逸民詩也。凡二十有九人,各有小傳紀其大略,共詩百篇,諸體具備。韓昌黎雲其歌也,有思其哭也,有懐凡出乎口而為聲者,其皆有弗平者乎?宋室既傾,詩品都靡,獨數子者心懸萬里之外,九霄之上,或上書,或浮海,或仗劍沈淵,悲歌慷慨,令人讀其詩,想其人。有齊二客魯兩生之思焉。不然,紀逡唐林之節非不苦,韋莊和凝之詩非不韻,一失身於新莽偽屬之朝,恐未免為後世嗤笑,資於伯原斯編意,有不得其平復,有不忍鳴者,聊借他人章句,竊比靖節不書甲子之遺意歟。湖南毛晉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