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為上瑞賦(以「年穀豐盈,用此為瑞」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豐年為上瑞賦(以「年穀豐盈,用此為瑞」為韻)
作者:徐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30

聖祚開國,文皇應天。以豐穰之有歲,作祥瑞於當年。重彼粢盛,五稼而誠宜在上。方諸圖牒,四靈而莫得居先。當其眾類呈祥,明君建議。將垂萬世之範,回出百王之智。為其三農百穀,普為四海之資。鸑鷟騶虞,空表一人之瑞。於是別示休禎,羲農教行。調風雨則桑田自稔,重龜鶴則倉廩寧盈。我貴嘉禾朱草之庭前謾吐。我資甘澤,慶雲之天際休呈。四序和平,三時播種。蓋將何寶而為寶,不以無用而為用。且夫寒暑相從,成霖順風。如雲之稼穡千畝,擊壤之歌聞四聰。斯則家給人足,時和歲豐。縱鳳不止於高梧之際,麟不遊於靈囿之中。又豈能損民力,虧朕躬。至如曆候不常,陰陽反是,甫田屢失於刈獲,庶物不勝其殘毀。菜色鹹若,豆分於此。縱然出醴泉而浪湧波翻,降甘露而珠英玉蕊。然而不濟饑饉,何足倚依。豈若敬奉天時,從其所宜。升合穎秀歧之事,冠素雀神烏之為。罹畢沾濡,麗日之重輪在下。如茨委積,華芝與玉秀俱卑。偉哉!以年為瑞者富於生靈,以物為瑞者詭於耳目。欽哉以我後之元德,承太宗之景福。士有觀大國之光輝,敢謳謠於邦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