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異編續集/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豔異編續集
◀上一卷 第八卷 下一卷▶

宗立本[编辑]

  登州黃縣宗立本,年長無子。行商抵濰洲,野宿古廟。僕持杖衛,擊柝達旦。明日,途遇六七歲兒,遮拜於前,語言儇利可愛。曰:「我昌邑縣公王忠彥之子也。父母俱喪,」鞠養於某。某今舍我而去,勢必死於虎狼魑魅矣。」立本曰:「肯從我乎?」乃泣拜。命之神授。教之讀書,一目輒記。能作一丈闊字,篆隸草不學而成。見古帖墨跡,摹臨曲盡其妙。立本遽棄舊業,而攜此兒行游,借以自給。

  後至濟南,逢胡僧曰:「你從何處得此兒?」立本曰:「吾之子也。」僧曰:「是五臺山五百小龍之一。失之三歲矣,再欲留之,禍也。」索水噴兒立化朱龍,躍入淨瓶。僧頂笠不別而去。

昭潭三姝[编辑]

  元和中,有高昱處士,以釣魚為業,嘗艤舟昭潭。夜僅三更不寐,忽見潭上有三大芙蓉花,紅芳頗異。有三美女各踞其上,俱衣白,光潔如雪,容華豔媚,瑩若神仙。共語曰:「今夕,闊水波澄,高天月皎,怡情賞目,堪話幽玄。」其一曰:「旁有小舟,莫聽我語否?」又一曰:「縱有,非耀纓之士,不足憚也。」相謂曰:「昭潭無底橘州浮,信不虛耳。」又曰:「各請言其所好何道?」其次曰:「吾性習釋。」其次曰:「吾習道。」其次曰:『吾習儒。」各談本教道義,理極精微。一曰:「吾昨宵得不祥之夢。」二子曰:「何夢也?」曰:「吾夢子夜倉惶,窟宅流徙,遭人斥逐,舉族奔波,是不祥也。」二子曰:「遊魂偶然,不足信也。」三子曰:「各算來晨得何物食?」久之,曰:「從其所好,僧、道、儒耳。聽我適來所論,便成先兆,然未必不為也。」言訖,逡巡而沒。

  昱聽其語,歷歷記之。及旦,果有一僧來渡,至中流而溺。昱大駭曰:「昨宵之言不謬耳!」旋踵,一道士艤舟將濟。昱遽止之。道士曰:「君,妖也。僧偶然耳。吾赴知音所召,雖死無悔,不可失信。」叱舟人而渡。及中流,又溺焉。續有一儒生,摯書囊逕渡。星懇曰:「如前,僧道已沒矣。」儒正色正言:「死生有命也。今日吾族祥齋,不可虧其弔禮。」將鼓悼,昱挽書生衣袂曰:「臂可斷,不可渡!」書生方叫呼於岸側,忽有物如練,自潭中飛出,繞書生而入。昱與渡人遽前,捉其衣襟, 涎流滑,手不可制,昱長歎曰:「命也,」頃刻而沒三子。

  俄有二客乘葉舟而至,一叟一少,昱遂謁叟,問其姓字。更曰:「余祁陽山唐勾鱉。今適長沙訪張法明。」昱久聞其高道,有神術,禮謁甚謹。俄聞岸側有數人哭聲,乃三溺死者親屬也。叟詰之,昱具述其事。叟怒曰:「焉敢如此害人!」遂開篋取丹筆篆字,命同舟弟子曰:「為吾持此符入潭,勒其水怪,火急他徙!」

  弟子遂捧符而入,如履平地。循山腳,行數百丈,觀大穴明瑩,如人間之屋室。見三白豬寐於石榻,有小豬數十,方戲於旁。及待符至,三豬忽驚起,化白衣美女,小者亦俱為童女。捧符而泣曰:「不祥之夢果中矣。」曰:「為某啟仙師:住此多時,寧無愛戀?容三日徙歸東海。」各以明珠為獻。弟子曰:「吾無所用。」不受而返,具以白叟。皇大怒曰:「汝更為我語此畜生,明晨速離此。不然,當使六丁就穴斬之!」弟子又去。三美女號慟曰:「敬依處分。」弟子歸。

  明晨,有黑氣自潭面而出。須臾,烈風迅雷,激浪如島,有三大魚,長數丈,小魚無數,周繞沿流而去。叟曰:「吾此行甚有所利。不有子,何以去昭潭之害!」遂與昱乘舟東去。

樊氏女[编辑]

  江浦人樊里長暴戾,為里人所憎,恒冀其敗亡。其女為妖物憑藉,人皆笑之,樊恨甚,聞陳法官者神術,乃具牒請之。法官至曰:「汝能捨此女,我則為治。」主人曰:「欲女活耳,奈何舍之死?」曰:「非也。能捨彼裸衣一,隨我行法,則妖物授首,而女身無害矣。如何?」曰:「惟命。」

  乃取炭數百斤,熾之地穴,取大鐵索炙而赤之。誦咒畢,女著單,自內出,坐胡牀上。道士取火索纏之數重,不知痛。纏已,狂奔十餘里,躍入一水塘中。眾謂必死,父母亦悲怖。法官曰:「無事也。」三時,乃自水中抱一大黑魚而出,水隨之湧至家。擒魚而其鐵索貫魚腮,長一丈五尺,重七百餘斤。乃拽入火中炙殺之。少選,女蘇。問其痛苦,曰:「無苦也。惟見一巨神有鬍髯,引我入一處,見一黑男子臥,曰:『魅汝者,非此物耶?』吾曰:『是。』遂以索穿腮鎖之。原不知赤身受辱也。」法官悉辭其家謝物,但受一鞍馬而去。女得生,嫁為孫氏婦。

江郎[编辑]

  吳少帝五鳳元年四月,會稽餘姚縣王素有女,年十四。美,父母惜而不嫁。有一少年,姿潤玉潔,自稱江郎,請婚,父母心愛而許之。後數日,領三四婦人,老者、少者並二少年,持幣財以聘,遂成婚。逾年而始孕,再十二月而始生。所生者,狀如綿囊,其大如升。家人以刀剖之,白魚子也。素問之,郎曰:「吾不幸有此,何須問也。」母獨使人密候江郎解衣,取之,衣盡有鱗甲之狀。素命以巨石鎮之。及曉,江郎,求衣,異常詬罵。尋仆地有聲,家人視之,見牀下有白魚,長六七尺,未死,而鱗盡脫者。素斲斷之,投江中。女別嫁。

彭城男子[编辑]

  彭城有娶妻而外宿者。妻問其故,夫曰:「汝已出房伴我,我何不外宿?」妻曰:「無之。此必妖也。」是夕,夫仍外宿,俟其似妻者而捉之。似妻者曰:「君向與妖外宿,今我所以伴君,君反疑我耶。」夫仍與之寢。夜半,心悟,乃捉之求火,則漸漸縮小。視之,一鯉魚也,長二尺。

謝飛[编辑]

  石城山有神廟,靈應非常,祭禱不絕。丹陽道士謝飛偶宿焉,懼而大聲曰:「吾是天帝使者!」然終惶惑,不自勝也。才二更,有至廟門呼阿銅者曰:「廟中有人氣,是誰?」門有人應云:「彼自言天帝使者。」須臾,又來呼問,銅答如前。乃歎息而去。

  飛益惶懼,反大聲呼銅問之,答曰:「來者是水邊穴中白鼍,我是廟北岩嵌中龜也。」非迨旦而告里人,共往發掘,殺之,遂壞廟絕祀,民始得安堵焉。

島胡[编辑]

  近世波斯人,舟漂入大海。至一島中,見衣草葉胡人。問之,乃知亦是失風漂流者。眾哀而載之。胡即日獻山中磲、瑪瑙、玻璃等諸寶,不可勝數,舟人都爭取之 。滿載掛帆,行舟可三四十里,遙見山峰有赤物如蛇,漸至巨大。胡曰:「山神惜寶,來逐我也,為之奈何?」舟人無不戰懼。俄見兩山從海中出,高數百丈。胡喜曰:「此兩山者,大蟹鼇也,其蟹常好與山神鬥,神多不勝,我等必無憂矣,」赤物尋至,兩山盤鬥,良久,見蟹夾蛇頭,死於水上,狀如連山。舟乃得渡。

歷陽麗人[编辑]

  乾道間,歷陽芮不疑從父掃墓。路遇青衣小鬟持簡邀之。頃引至一宅,金碧璀璨,赫然華屋也。內一美麗婦人出迎,分庭抗禮,若素識相歡。坐定,諦觀容貌服飾,真神仙也。芮為之心動。少焉,張宴奏樂,麗人捧觥曰:「累劫同修,冥數未合,今夕獲奉,從容為壽。」宴罷,登榻。繡衾甲帳,目所未識,遂講衽席之好。未旦,芮求歸。麗人曰:「郎何來之晚,何去之速?陋巷草舍,固不容車馬,願以十日為期。」芮曰:「大人剛嚴,不得不辭去耳。」麗人乃揮涕送之曰:「來日當於修閣致謁。」至期,未二鼓,麗人先遣僕妾,施牀帳,具酒肴,俄擁一香車,麗人下與芮接。從此每夕輒至。商榷古今,詠嘲風月。雖文人才土,無有及者。但戒芮曰:「我非凡品,得侍巾櫛,夙昔使然。若泄天機,必受大累。」

  芮瘠歲餘,父母叩之,不言也。母使人密窺之,而密謂之曰:「我知汝有奇遇,但慮所飲膳者,恐或幻化,食之疾矣。試輟一味示我。」芮即明達麗人。麗人令遺母蒸羊一碟。母嘗之,非偽也。

  適值屈道人來,自稱精於天心法。父備白其故,屈曰:「島洞列仙,為淫佚之行,吾能治之,況於他乎!」遂索線十丈,以針貫小符於抄,藏諸合中,祝芮曰:「君甘妖惑,有死而已。如未甘死,俟彼去時,將此符黏於衣裙,任其帶線而去。彼若正神明,無妨也,聊資一笑之適。」芮如之。明日,屈先生遍訪野外,有一巨蟒死焉。屍橫百尺,其符在鱗甲可見也。芮始醒焉如醉。

◀上一卷 下一卷▶
豔異編續集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