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俠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豪俠論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9

爰盎、汲黯,皆豪俠者也,若非氣蓋當世,義動明主,豈有是名哉?爰盎曰:「緩急人所有。」故善劇孟,匿季心。汲黯好遊俠,任氣節,善灌夫,所以知其然也。余斯言豈徒妄發,楊子所謂孟軻之勇類如是。夫挾者,蓋非常之人也,雖以然諾許人,必以節氣為本。非俠不立,俠非義不成,難兼之矣。所謂不知義者,感匹夫之交,校君父之命,為貫高危漢祖者是也;所利者邪,所害者正,為梁王殺爰盎者是也。此乃資賊耳,焉得謂之俠哉?唯鋤麑不賊趙孟,承基不忍志寧(原注:紇干承基為承乾賊于志寧,見其執喪盡哀,不忍害之也),斯為真俠矣。淮南王憚汲黯,以其守節死義,所以易公孫宏如發蒙耳。黯實氣義之兼者。士之任氣而不知義,皆可謂之盜矣。然士無氣義者,為臣必不能死難,求道必不能出世。近代房孺復問徑山大師:「欲習道,可得至乎?」徑山對曰:「學道者惟猛將可也,身首分裂,無所顧惜。」由是而知士之無氣義者,雖為桑門,亦不足觀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