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信公天皇元服後辭攝政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貞信公天皇元服後辭攝政表
作者:大江朝綱
本作品收錄於《本朝文粹

↑ 《本朝文粹》天慶元年 八月十三日

貞信公即為藤原忠平。

臣忠平言。頻歲抽誠,未蒙矜遂。措詞亂次,樂彥輔之意既迷,祈恩無休,潘安仁之筆欲腐。臣某。【中謝。】臣聞,忘小量而受重任者,折足之辱難逃,代大匠而運短才者,傷手之憂何免。縱雖贔負,非力所堪。臣坐臥焦心,遠近撿迹。周公旦者,文王之子,武王之弟,自知其貴。忠仁公者,皇后之父,皇帝之祖,世推其仁。然猶恐王事之久攝,歎皇綱之難治。營雒功成,還政於有國之主,加冕禮畢,退身於無何之鄉。而臣以庸朽惷昧之質,過周室貞觀之蹤,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方今陰陽不和,灾異無息,天鑒之責,已在臣躬。昔以水雨而遁軄,大尉徐防之志可觀,驚地震而辭官,長孫無忌之詞在眼。彼在恒務之勤,猶成引咎之懼,況當非常之任,未知逃罪之方。伏願,陛下降上天之反照,憐下愚之不移。令臣攝行,早隨停罷。私願既足,皇風自宣。不任荷載征營之至,謹拜表陳請以聞。臣,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謹言。

天慶元年 八月十三日

太政大臣從一位臣藤原朝臣某上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