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節婦季氏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貞節婦季氏墓表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三

嗚呼!男女之分,天地陰陽之義,並持於世,其道一而已矣。而閨門之內罕言之,亦以陰從陽,地道無成,有家之常事,故莫得而著焉。惟夫不幸而失其所天,煢然寡儷,其才下者,往往不知從一之義。先王憫焉而勢亦莫能止也,則姑以順其愚下之性而已,故禮有異父昆弟之服。至於高明貞亮之姿,其所出有二:其一決死以徇夫,其一守貞以歿世,是皆世之所稱,而有國家者之所旌別。然由君子論之,苟非迫於一旦必出於死為義,而出於生為不義,是乃為可以死之道,不然,猶為賢智者之過焉耳。由是言之,則守貞以歿世者,固中庸之所難能也。

婦之於其夫,猶臣之於其君。君薨,世子幼,六尺之孤,百里之命,國家之責方殷,臣子之所以自致於君者在於此時耳。三代以來,未有以臣徇君者也。以臣徇君者,秦之三良也,此《黃鳥》之詩所以作,而聖人之所斥也。夫不幸而死,而夫之子在,獨可以死乎?就使無子,苟有依者,亦無死可也。要於能全其節,以順天道而已矣。

常熟之文村女子季氏,為同縣人蔣朝用之妻。少而喪夫,撫其孤世卿,比於成立。寡居二十有七年,以嘉靖某年月日卒。黎平太守夏君玉麟高其行,為《貞婦季孺人傳》,獨稱其所以能教世卿者,為有功於蔣氏。而未有墓石,蓋季氏之祔在虞山之陽邵家灣,其舅汝州守蔣氏之兆域也。予因世卿來請,因論著之,以表其墓上。使知女子不幸而喪其夫者,當以季氏之徒為中道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