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北漢主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責北漢主書
作者:耶律璟 遼代
本作品收錄於《全遼文/卷01
應曆十三年

爾先人(人,《太平治跡統類》作父。)窮來歸我。我先兄天授皇帝,待以骨肉。洎余繼統,益修前好。爾父即世。我用命爾即位柩前。丹青(青,《統類》作書。)之約。我無所負。爾父據有汾州(州,《統類》作國。)七年。止稱乾佑。(乾佑,《統類》作乾裕。)爾不遵先志。輒肆改更。李筠包藏禍心。舍大就小。無所顧慮。姑為凱覦。軒然舉兵。曾不我告。段常爾父故吏。本無大惡。一旦誣害。誅及其妻子。婦言是聽。非爾而誰。我務敦大義。曲容瑕垢。父子之道。所不忍渝。爾宜率德改行。(以上六字,《統類》無。無自貽伊戚也。《續資治通鑒長編》、《太平治跡統類》二。)

(按《宋史》四八二《北漢劉氏世家》有《責北漢主書》曰:「爾不稟我命,其罪三:擅改年號一也;助李筠有所凱覦二也;殺段常三也。」又《宋史紀事本末》十二《平北漢》目下,有契丹主以書貽北漢主曰:「爾不稟我命,擅改年號,助李筠殺段常,其罪有三。」均是節略比書大意。)

  ↑返回頂部

本遼代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