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龜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責龜文
作者:王嶽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53

萬物之貴者人也,人惟秀;介蟲之智者龜也,龜惟神。隱括無形,神之謂也;窮通有極,秀之道也。況天之與人,其道甚遠,不有以也,將何遠焉?則吉凶之祥,假子以告;變化之象,因子以明。欲爰謀稽疑,必先蔽昆命。宜蠲割誘慕,展布心腹,子無欺於人,人有望於子。成天下之亹,豈不率道與?何諸呂弄權,昭大橫於漢帝;帝辛毒痡,匪告繇於周武?揆惡之輕重也,呂之惡不浮於辛;量德之休明也,昌之德靡及於發。子二其行,誰不解體矣?夫義禮之輿也,信身之幹也。何陳氏之母,不疾而稱疾;魯孫之臣,卜僭而告義?喪於禮失,其徒實繁,吾不殫悉考。夫演卦繇者蓍也,蓍之靈而不如子長;定妍媸者鏡也,鏡之明而不如子之知。銘乎?竹帛,萬代不泯,奚起矛楯,俾吾反惑於古人?孰謂子原天地之美,達五行之理,徒使疏淪澡雪,仰止蒙求,曾莫之校。何異乎曹邱生遇拒季布,羊舌已虞國僑哉?必以剝桂刻漆,非材木所願;拔鶡裂冠,非禽鳥所欲。當潛伏奫灣,違禍罾罟。九江錫命,其可得乎?豈不免氓之蚩蚩,熒惑於耳目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