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平党項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賀平党項表
作者:杜牧 
本作品收錄於《樊川文集/卷15》和《全唐文/卷0750

臣某言。伏奉三月二十七日勅,党項剪除,北邊寧靜,華夏同慶,道路歡呼。臣誠慶誠抃,頓首頓首。伏以上天有震耀殺戮,王者有攻討誅夷,是以不暫討者不久寧,不一勞者不永逸。伏以自古夷狄處中華,未有不為患者。春秋時長狄攻魯,北戎病齊,破衛陵燕,侵秦撓晉。西漢趙充國納先零於內地,東朝馬文泉置當煎於三輔,自後熾大,侵亂關中,戰爭十年,騷擾四海,陵逼京邑,發掘園陵,段熲不生,終不能滅。後至曹公,因匈奴衰弱,分為五部,處在汾、晉,散而居之。元海傑然,首亂華夏,中原喪沒,凡數百年。國朝貞觀之初,突厥破滅,太宗惑彥博之利口,忽文貞之成算,處其降眾,置於河南,不數十年,果殘燕、趙。興師命將,輸穀饋財,天下騷然,始能殄滅。是知今古夷狄,處在中土,未有不為亂者。

伏以党羌雜種,本在河外,生西北之勁俗,稟天地之戾氣,為西戎所蹙,舉種來降,國家納之,置於內地。爰受冠帶,兼服征徭,角觡既成,觝觸是務。天寶、至德之際,北燕偏重,去聲。中原一掀。大曆、建中之際,逆胡餘波,巨盜再起。党羌因此,亦恣猖狂。兔伏鳥飛,為戎虜之耳目;狼心梟響,作郊畿之殘賊。比以回鶻未殄,吐蕃正強,且須羈縻,未可重撅。於是邊疆日駭,種類歲繁,每至勁弓折膠,童馬免乳,以魁健之質,張忿鷙之凶,劫饋穀以焚舟,殺軺車而閉道。眾虺盤結,羣犬吽牙,依據深山,出沒險徑,近在宇下,游於彀中,艱難已來,不能鏟削。

伏惟聖敬文思和武光孝皇帝皇天縱聖,赫日資明,威極風霆,謀先造化,潛運睿算,獨決神機。箕宿禡牙,狼星斂角,戌日禱馬,太白揚眉,按瑣而邊事無遺,聚米而兵形盡見。披其要地,擣以奇兵,獸窮搏人,鹿急走險。囊封赤白,雜沓繼來;雉走檄書,遠近同至。蘇、辛、李、蔡、傅、鄭、甘、陳,十萬齊呼,四面同入。行軍於枕席之上,敗虜於險阻之中。或以利戈舂喉,或以長矛挾脅。僵屍積疊,千山之草木飛腥;霆電轟喧,萬里之威靈大震。

《詩》曰:「不弔昊天,亂靡有定。」此言中國不振,蠻夷入伐,下人號天,以告亂也。復曰:「宣王薄伐,《小雅》中興。」是知武功不成,文德不洽。臯陶無遺之誡,史佚非類之言,若不殄除,何為家國?自此兵為農器,革作軒車,泥紫金於常山,沉殘戎於青海。天覆盡得,禹畫無遺,統華夏為一家,用夷狄為四守。萬物由道,百度皆貞,遠超三代之風,使無一人之獄。

臣僻左小郡,樸樕散材,空過流年,徒生聖代,尚能為詩見誌,作歌極情,上詠神功,庶垂後代。限以守土,不獲稱慶,無任踴躍款懇之至,謹奉表陳賀以聞。臣誠惶恐頓,首頓首。謹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