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戚總戎平倭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賀戚總戎平倭序(代)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一

國家受天明命,奄有萬方,日月所出入之處,莫不賓貢。其浮海而來者,出於載籍之所未有。倭夷始雖狂狡,卒未嘗不惕息扶服而請獻焉。頃歲乃敢陵斥州縣,浸淫疽食,濱海之區,為其所傷殘者,沿絡萬里。蓋承平之久,禁網闊而武備弛也。天子當寧太息者,十年於茲矣。疇咨海內,妙選守境武略之臣,於是定遠戚公以世胄任驅馳,積功兵間,遂奉璽書,受專閫之寄。

先是,兩浙之氛稍息,而蜚集於閩海莆陽之境,剽掠殘斃,郡邑為之丘墟。去冬復來,攻圍仙遊,相守逾月,危城幾不能保。公提兵振旅,呼吸之間,百萬之眾,一時崩藉,遂解重圍。閩人懲往歲之害,人人惴恐,自以公再造之恩,歡呼鼓舞。而餘賊奔潰溫陵,公方追奔,期於殲蕩而止。當是時,宜黃譚公以中丞居提督之任,而南明汪公為廉訪使,運籌協讚之力為多,宜其成功之易矣。

余忝東南鄣候之寄,捷書亟聞,私心慶幸,不能自已,是用馳使往賀。蓋江、淮、閩、浙首尾之勢,閩海寧息,則江、淮亦無騷動,非獨古者鄰境相慶弔之禮也。余昔嘗見公談兵,固已窺其胸中之奇。又自以虛庸,繆當重寄,懼不教之兵不足以應敵,方求劉之禮,尋古《握奇》、《八陣》之法,數千里遣使,有咨於公。公時已調集浙兵,即命使者介馬自隨。夜二鼓,統兵三萬過新嶺,寂然無聲。黎明,遂破賊巢。其神速,古之名將弗過也。使者歸言其狀如此。其號令精明,被羽先登,身當百死,皆所目見。噫!世謂當今無將,蓋伏而未見也。

天子神聖英武,詔書數下,飭勵邊帥,凡任疆圉之責者,莫不人思效命,而有卓然如戚公者出焉。王靈所加,海宇清宴,將書勳太常,被河山帶礪之盟。後之考論中興元功者,非公其誰哉?是為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