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時宰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賀時宰啟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伏審光膺考慎,峻陟宰司。孚號揚廷,士識上心之所尚;置郵傳命,人知聖澤之將流。靡不欣愉,至於鼓舞。恭以某官,直方以大,廣博而良。進以正而正邦,異乎求以求政。貫六經百子之學,煥三代兩漢之詞。昴稟自殊,偉蕭侯之八尺;鬥南莫競,凜梁公之一人。加以絕識見微,曠度舉遠。清心省事,則法可使復結繩之約;強本節用,則貨可使若流泉之長。材無不可範而成也,譬泥之在鈞;俗無不可易而善也,猶風之靡草。是皆還至而有效,安見為事而無功。蓋神考貽謀,已完具而可按;故成王纘要,宜纖悉以勿加。此大雅兼持而不移,矧清衷圖任之愈篤。豈ム疏逖,所獨詠歌。惟民罔知,合語則聖。凡有詔令,率先惠慈。固已遐邇爭傳,室家胥慶。顧此民逢此日之何幸,謂吾相勸吾君以愛人。歡聲格於九天,乖氣消於萬匯。在昔小國,如彼景公。損己一言,退星三舍。又況以禹、湯大信之誥,有夔、契同寅之言。蠢爾憑生,猶知助順;赫然在上,豈不降康。某愚有赤心,老無佞舌。輒忘犯分,顧欲輸誠;然有難言,是在精智。蓋無交則莫與,茍好謀則必成。不惡而嚴,匪怒伊教。終成大賴,豈曰自私。伏念某遭時休明,賦命衰薄。蚤粗蒙於遴選,比久幸於退藏。天雨何私,笑流行之木偶;滄溟不改,嘆自蕩之波臣。重以傾歲周旋,竊嘗撰屨;末途流落,無復掃門。豈賴補息劓黥,雕圬糞朽;出見日,去盆望天。悵末力之將殫,愧明恩之莫報。乃利用安身之何有,倘奉法循理之可為。民社非輕,猶承宣而惴惴;天淵靡外,亦戾躍以欣欣。某限以在外,不獲躬詣省庭,預百執事賀鈞。屏下情無任。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