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歐陽副樞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賀歐陽副樞啟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欒城集/50

右某啟:伏審近膺休命,遂總兵權,凡在下風,孰不自慶。以天下之辯士,而議論兵革之要;以朝廷之元老,而臨御猛悍之臣。士民所以歡欣,夷狄所以震懼。昔者漢之賈誼,談論俊美,止於諸侯相,而陳平之屬,實為三公;唐之韓愈,詞氣磊落,終於京兆尹,而裴度之倫,實在相府。夫陳平、裴度未免謂之不文,而韓愈、賈生亦常悲於不遇。蓋人之於世,美惡必有所偏;而天之於人,賦予亦莫能備。伏惟樞密侍郎天才奇特,高出古人,餘論溫純,和樂海內。士人之所望以開慰學者,世俗之所待以師保斯民。果承寵榮,入踐鈞軸,手執予奪,身為安危。施之事實,則可以慘舒四方之人;見之筆墨,則可以照曜萬世之下。夫富貴之士,所少者文字,而終莫能得;貧賤之士,所急者爵祿,而亦不可求。有能力取其一端,皆以自足於當世,而況位在樞府,才為文師,兼古人之所未全,盡天力之所難致。文人之美,未復何加!謹奉啟陳賀,不宣。謹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