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聖體平復御紫宸殿受朝賀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賀聖體平復御紫宸殿受朝賀表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0

臣某言:今日得上都進奏官報稱,昨日陛下御紫宸殿,受羣臣朝賀。伏審聖躬萬福,親見百寮,率土皆歡,溥天同慶。臣某。臣聞兩曜有晦明,所以成其不已;四瀆有盈縮,所以成其不竭。不有燎火,無以辨玉質;不有霜霰,無以見松心。是以軒轅神倦,然後夢華胥之遊;秦穆疾寐,然後享鈞天之樂。堯以臒瘠而為聖,禹以胼胝而稱功。斯皆因疾成妍,以勞逢福,非臣臆度,敢進瞽言。昨者聖體不安,纔經旬日,穆卜言吉,勿藥有瘳。此所以表北極之長尊,配南山而永固者也。況日臨黃道,萬物皆榮,帝御紫宸,千官畢賀。臣以守符外郡,不獲稱慶明庭,空懷鼓舞之心,有阻賡歌之末。無任跳躍歡欣瞻望徘徊之至,謹差知衙官劉宗奉表陳賀以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