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趙江陵宗儒辟符載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賀趙江陵宗儒辟符載啟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6

某啟:伏聞以武都符載為記室,天下立誌之士,雜然相顧,繼以歎息,知為善者得其歸向,流言者有所間執。直道之所行,義風之所揚,堂堂焉實在荊山之南矣。幸甚幸甚!伏以符君之藝術志氣,為時聞人,才位未會,盤桓固久,中間因緣,陷在危邦,與時偃仰,不廢其道,而為見忌嫉者橫致唇吻。房給事以高節特立,明之於朝;王吏部以清議自任,辨之於外。然猶小人浮議,困在交戟。凡諸侯之欲得符君者,域聯壤接,而惑於騰沸,環視相讓,莫敢先舉。及受署之日,則皆開口垂臂,悵望悼悔,譬之求珠於海,而徑寸先得,則眾皆怏然罷去,知奇寶之有所歸也。嗚呼!巧言難明,下流多訕,自非大君子出世之氣,則何望焉!瞻望清風,若在天外。無任感激欣躍之至。輕黷陳賀,不勝戰越。不宣。謹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