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雙卿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賀雙卿考
作者:胡適

  徐志摩先生送來張壽林先生編的女子賀雙卿《雪壓軒集》,我讀了頗懷疑。這些詩詞都出於史震林的《西青散記》,《散記》但稱為“雙卿”,不稱其姓。黃韻珊的《國朝詞綜續編》始稱為“賀雙卿”。但董潮《東皋雜抄》卷三(《藝海珠塵》“土”集)引了她的兩首詞,則說是“慶青,姓張氏”。這是一可疑。

  《散記》記雙卿事,起於雍正壬子(1732),迄於乾隆丙辰(1736);《東皋雜抄》自序在癸酉冬(1753);相去年代不遠,何以姓名不同如此?又徐乃昌作她的小傳,說她是丹陽人,董潮說她是金壇人。這是二可疑。

  《東皋雜抄》說她:

    不以村愚怨其匹,有鹽賈某百計謀之,終不可得。以豔語投之者,罵絕不答。可謂以禮自守。

  《西青散記》裡的雙卿並沒有“罵絕不答“的態度。這是三可疑。

  《散記》說“雍正十年,雙卿年十八”,但下文又說雍正十一年癸丑“雙卿年二十有一”。這是四可疑。

  《散記》記雙卿的事多不近情實,令人難信。如云“蘆葉方寸,淡墨若無”;如說蘆葉上寫《摸魚兒》長調,竹葉上寫《鳳凰臺上憶吹簫》長調,這都不近事實。一個田家苦力女子,病瘧最重時還須做苦工,那有這樣細緻工夫寫這樣絕細的小字?這是五可疑。

  所以我疑心雙卿是史震林懸空捏造出來的人物。後人不察,多信為真有其人,甚至於有人推為清朝第一女詞人。其實史震林的《西青散記》四卷,除了兩篇遊山記之外,大都是向壁虛造的才子佳人鬼話。《散記》的前半專記史震林一班朋友扶乩請來的女仙的詩詞,一一皆有年月日,詩詞也很有可讀的。雙卿正是和《散記》裡的“娟娟仙子”,“碧夜仙娥”,“白羅天女”,“清華神女”,“琅玕神女“同一類的人物。

  史震林自己說:

    眼中無劍仙,意中須有《紅線傳》。眼中無美人,意中須有《洛神賦》。海外有國,以日之所見為妄,夜之所夢為真。夫意之所思,或得於夢;夢之所見,或有其事。事短,夢長。夢短,意長。意不長,斯無可奈何者也。意中,夢中,眼中,寧有異耶?(卷二,頁三十二)

  懂得這種邏輯,我們才可以不上《西青散記》的當。

  《散記》中雙卿寫信給作者,末段有這樣的一句話:

    夫雙卿猶夢耳。夢中所值,顛倒非一。覺而思之,亦無悔焉。

  讀《散記》的人還不明白嗎?

  《散記》有曹學詩的兩篇長序,都是八股式的文字,其第一篇中說:

    ……即有生以來,未嘗一見佳人之如何豔,如何慧,如何幽,如何貞,而心中口中,夢中病中,笑中哭中,亦未嘗須臾而不懸想一絕世之豔,絕世之慧,絕世之幽,絕世之貞者也。……即懸想者,人間天上皆無如是絕世之佳人,而心中口中,夢中病中,笑中哭中,魂陽格天,魄陰動地,天地亦將為之特生一絕世之佳人以慰之報之者也。

  這便是這班窮酸八股秀才的人生哲學,這便是窮酸才子的宗教。女詩人女詞人雙卿便是這個窮酸宗教裡的代天下女子受苦難的女菩薩。她便是這班窮酸才子在白晝做夢時“懸想”出來的“絕世之豔,絕世之慧,絕世之幽,絕世之貞”的佳人。

  十八,十一,二

  又記雙卿怎麼會變成慶青呢?我可以假定一種演變的程式。

  史震林的雙卿本無姓。二三十年後訛成了“卿卿”。但有人卻嫌這個名字不像一個“以禮自守”的良家女子的名字,故改“卿卿”為“慶青”。

  董潮引的一首《殘燈詞》,有一句是

    香膏盡,芳心未冷,且伴慶青。

  《散記》作“且伴雙卿”,大概後來訛成“卿卿”,董潮時代方才改作“慶青“。

  (原載1930年1月《吳淞月刊》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