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州獻白龜賦(以「泰平將洽,神物效靈」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資州獻白龜賦(以「泰平將洽,神物效靈」為韻)
作者:李逢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7

皇帝在位十五載,西人獻異龜於王庭。匪青黑以飾體,特潔白而成形。融彩可嘉,且不溷於五色;呈祥有異,詎止齊乎四靈。蓋以我皇,行化無外。止戈偃武,人綏道泰。升至德於元穹,降殊祥於神蔡。且夫龜者稟先知之異,白者表司殺之方。豈天意興威於有截,俾臣下受命而無將。西土是生,實西方而主義;被甲以至,猶帶甲以來王。不然,何以愛純容,皎素甲。皓霜華而浹洽。炯玉質,輝金精。凝雪彩之清貞。泳靈沼而冰靜。息泰階之砥平。足使孟津之鱗,恥捷乎素鬛;越裳之雉,羞奮於翹英。矧乎稟殊姿,體異貌。陋三足之為美,匪六眸以是效。其用也,或協聖人之心;其動也,克符智者之樂。然後知戲朝之虎不足征。銜鉤之狼不足神。彼駒來思,徒稱皎皎;爾獸至止,虛擅諄諄。未若茲瑞,德無與鄰。應天之命,昭王之仁。非櫝中之毀棄,不蓮上以因循。將順乃元穹以呈其貺,曷思乎綠水而返其身。則彼寧王有遺,元緒又安得而比倫。向非我皇,從道不咈。必將混於介族,詎得分為理物。宜乎冠異紀首靈篇,且無使其湮鬱。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