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鑒 (胡三省音注)/卷0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第六十九 資治通鑑卷第七十
魏紀二起昭陽單閼(癸卯),盡強圉協洽(丁未),凡五年。 北宋
翰林學士兼侍讀學士朝散大夫右諫議大夫知制誥判尚書都省兼提舉萬壽觀公事上護軍河內郡開國侯食邑一千三百戶賜紫金魚袋臣司馬光奉敕編集

後學天台胡三省音註

卷第七十一

世祖文皇帝下

黃初四年(癸卯、二二三)

①春,正月,曹眞使張郃擊破吳兵,遂奪據江陵中洲。去年吳將孫盛據中洲。郃,古合翻,又曷閤翻。

②二月,諸葛亮至永安。《水經註》︰蜀先主爲吳所敗,退屯白帝,改白帝爲永安,巴東郡治也。

③曹仁以步騎數萬向濡須,先揚聲欲東攻羨溪,羨溪在濡須東,而蜀本《註》以爲沙羨,誤矣。杜佑曰︰羨溪在濡須東三十里。朱桓分兵赴之;去年吳王以朱桓爲濡須督。旣行,仁以大軍徑進,桓聞之,追還羨溪兵,兵未到而仁奄至。時桓手下及所部兵在者纔五千人,諸將業業各有懼心,孔安國曰︰業業,危懼意。桓喻之曰︰「凡兩軍交對,勝負在將,將,卽亮翻。不在衆寡。諸君聞曹仁用兵行師,孰與桓邪?《兵法》所以稱『客倍而主人半』者,謂俱在平原無城隍之守,又謂士卒勇怯齊等故耳。今仁旣非智勇,加其士卒甚怯,又千里步涉,人馬罷困。罷,讀曰疲。桓與諸君共據高城,南臨大江,北背山陵,背,蒲妹翻。以逸待勞,爲主制客,此百戰百勝之勢,雖曹丕自來,尚不足憂,況仁等邪!」桓乃偃旗鼓,外示虛弱以誘致仁。誘,音酉。仁遣其子泰攻濡須城,分遣將軍常雕、王雙等乘油船別襲中洲。油船,蓋以牛皮爲之,外施油以扞水。中洲者,桓部曲妻子所在也。蔣濟曰︰「賊據西岸,列船上流,而兵入洲中,是爲自內地獄,內,與納同。危亡之道也。」仁不從,自將萬人留橐皋,橐皋,在廬江居巢縣,《春秋》會吳于橐皋,卽其地。今曰柘皋,在濡須北。余按班《志》,橐皋縣屬九江郡。孟康音拓姑。杜預曰︰橐皋在淮南逡遒縣東南。陸德明曰︰橐,章夜翻,又音託。爲泰等後援。桓遣別將擊雕等而身自拒泰,泰燒營退;桓遂斬常雕,生虜王雙,臨陳殺溺死者千餘人。陳,讀曰陣。

初,呂蒙病篤,吳王問曰︰「卿如不起,誰可代者?」蒙對曰︰「朱然膽守有餘,愚以爲可任。」朱然者,九眞太守朱治姊子也;本姓施氏,治養以爲子,時爲昭武將軍。昭武將軍,吳所置也。蒙卒,吳王假然節,鎭江陵。及曹眞等圍江陵,破孫盛,吳王遣諸葛瑾等將兵往解圍,瑾,渠吝翻。夏侯尚擊卻之。江陵中外斷絕,城中兵多腫病,堪戰者裁五千人。眞等起土山,鑿地道,立樓櫓臨城,弓矢雨注,將士皆失色;然晏如無恐意,呂蒙所謂膽守,於此見之。方厲吏士,伺間隙,伺,相吏翻。間,古莧翻。攻破魏兩屯。魏兵圍然凡六月,江陵令姚泰領兵備城北門,見外兵盛,城中人少,少,詩沼翻。穀食且盡,懼不濟,謀爲內應,然覺而殺之。

時江水淺陿,陿,與狹同。夏侯尚欲乘船將步騎入渚中安屯,渚,洲也,卽江陵之中洲也。作浮橋,南北往來,議者多以爲城必可拔。董昭上疏曰︰「武皇帝智勇過人,而用兵畏敵,不敢輕之若此也。言行兵不敢履危道。夫兵好進惡退,好,呼到翻。惡,烏路翻。常然之數。平地無險,猶尚艱難,就當深入,還道宜利,兵有進退,不可如意。今屯渚中,至深也;浮橋而濟,至危也;一道而行,至陿也。三者,兵家所忌,而今行之。賊頻攻橋,誤有漏失,謂橋或爲敵所斷也。渚中精銳非魏之有,將轉化爲吳矣。臣私慼之,忘寢與食,慼,憂也。而議者怡然不以爲憂,豈不惑哉!加江水向長,長,知兩翻。一旦暴增,何以防禦!就不破賊,尚當自完,柰何乘危,不以爲懼!惟陛下察之。」帝卽詔尚等促出。吳人兩頭並前,魏兵一道引去,不時得泄,泄,去也。僅而獲濟。吳將潘璋已作荻筏,欲以燒浮橋,會尚退而止。後旬日,江水大漲,帝謂董昭曰︰「君論此事,何其審也!」會天大疫,帝悉召諸軍還。

三月,丙申,車駕還洛陽。

初,帝問賈詡曰︰「吾欲伐不從命以一天下,吳、蜀何先?」對曰︰「攻取者先兵權,建本者尚德化。陛下應期受禪,撫臨率土,若綏之以文德而俟其變,則平之不難矣。吳、蜀雖蕞爾小國,依山阻水。劉備有雄才,諸葛亮善治國;蕞,徂外翻。治,直之翻。孫權識虛實,陸議見兵勢;陸議,卽陸遜。《遜傳》云︰遜本名議。據險守要,汎舟江湖,皆難卒謀也。據險守要謂蜀,汎舟江湖謂吳。卒,讀曰猝。用兵之道,先勝後戰,量敵論將,量,音良。將,卽亮翻。故舉無遺策。臣竊料羣臣無備、權對,雖以天威臨之,未見萬全之勢也。昔舜舞干戚而有苗服,舜誕敷文德,舞干羽于兩階,七旬有苗格。臣以爲當今宜先文後武。」帝不納,軍竟無功。

④丁未,陳忠侯曹仁卒。

⑤初,黃元爲諸葛亮所不善,聞漢主疾病,懼有後患,故舉郡反,燒臨邛城。臨邛縣,漢屬蜀郡。蜀旣分置漢嘉郡,則此時當屬漢嘉。邛,渠容翻。時亮東行省疾,省,悉景翻。成都單虛,元益無所憚。益州治中從事楊洪,啓太子遣將軍陳曶、鄭綽討元。曶,呼骨翻。衆議以爲元若不能圍成都,當由越巂據南中。南中,漢益州、永昌二郡之地。洪曰︰「元素性凶暴,無他恩信,何能辦此!不過乘水東下,冀主上平安,面縛歸死;如其有異,奔吳求活耳。但敕曶、綽於南安峽口邀遮,卽便得矣。」元軍敗,果順江東下,曶、綽生獲,斬之。此順蜀青衣水東下也。《水經註》︰青衣水出青衣縣西蒙山,東至蜀郡臨邛縣與沫水合,又東至犍爲南安縣入于江,所謂南安峽口也。

⑥漢主病篤,命丞相亮輔太子,以尚書令李嚴爲副。漢主謂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自古託孤之主,無如昭烈之明白洞達者。亮涕泣曰︰「臣敢不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用晉荀息答獻公語意。漢主又爲詔敕太子曰︰「人五十不稱夭,夭,於兆翻;短折曰夭。吾年已六十有餘,何所復恨,復,扶又翻。但以卿兄弟爲念耳。勉之,勉之!勿以惡小而爲之,勿以善小而不爲!惟賢惟德,可以服人。汝父德薄,不足效也。自漢以下,所以詔敕嗣君者,能有此言否?汝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夏,四月,癸巳,漢主殂於永安,年六十三。諡曰昭烈。《諡法》︰昭德有勞曰昭,有功安民曰烈。

丞相亮奉喪還成都,以李嚴爲中都護,留鎭永安。

五月,太子禪卽位,時年十七。蜀後主諱禪,字公嗣。尊皇后曰皇太后,大赦,改元建興。封丞相亮爲武鄕侯,領益州牧,政事無巨細,咸決於亮。亮乃約官職,脩法制,以先主、孔明君臣之相得,而約官職、脩法制乃行於輔後主之時,此《易》之戒浚恆也。發敎與羣下曰︰「夫參署者,集衆思,廣忠益也。參署,謂所行之事,參其同異,署而行之也。若遠小嫌,難相違覆,曠闕損矣。違,異也;覆,審也。難於違異,難於覆審,則事有曠闕損矣。遠,于願翻。違覆而得中,猶棄敝蹻而獲珠玉。蹻,訖約翻,屐也,草履也。然人心苦不能盡,惟徐元直處茲不惑。又,董幼宰參署七年,徐庶,字元直。董和,字幼宰。處,昌呂翻。事有不至,至于十反,來相啓告。此所謂相違覆也。苟能慕元直之十一,幼宰之勤渠,有忠於國,則亮可以少過矣。」少,詩沼翻。又曰︰「昔初交州平,亮躬耕隴畝,與崔州平、徐庶等友善。州平,崔烈子,均之弟也。屢聞得失;後交元直,勤見啓誨;前參事於幼宰,每言則盡;後從事於偉度,數有諫止。數,所角翻。雖資性鄙暗,不能悉納,然與此四子終始好合,好,呼到翻。亦足以明其不疑於直言也。」偉度者,亮主簿義陽胡濟也。

亮嘗自校簿書,主簿楊顒直入,顒,魚容翻。諫曰︰「爲治有體,治,直吏翻。上下不可相侵。請爲明公以作家譬之︰爲,于僞翻。今有人,使奴執耕稼,婢典炊爨,雞主司晨,犬主吠盜,牛負重載,載,才再翻。馬涉遠路;私業無曠,所求皆足,雍容高枕,枕,職任翻。飲食而已。忽一旦盡欲以身親其役,不復付任,復,扶又翻。勞其體力,爲此碎務,形疲神困,終無一成。豈其智之不如奴婢雞狗哉?失爲家主之法也。是故古人稱『坐而論道,謂之王公;作而行之,謂之士大夫。』《周官‧考工記》之言。故丙吉不問橫道死人而憂牛喘,丙吉相漢宣帝,嘗出逢清道,羣鬭者死傷橫道,吉過之不問。前行逢人逐牛,牛喘吐舌。吉使騎吏問︰「逐牛行幾里矣?」掾史謂丞相前後失問。吉曰︰「民鬭相殺傷,長安令、京兆尹職也。方春少陽用事,未可大熱,恐牛近行,用暑故喘,此時氣失節,有所傷害。三公調和陰陽,職當憂,是以問之。」掾史乃服,以吉知大體。陳平不肯知穀之數,云『自有主者』,事見十三卷漢文帝元年。彼誠達於位分之體也。分,扶問翻。今明公爲治,乃躬自校簿書,流汗終日,不亦勞乎!」亮謝之。及顒卒,亮垂泣三日。

⑦六月,甲戌,任城威王彰卒。《諡法》︰猛以強果曰威;服叛定功曰威。

⑧甲申,魏壽肅侯賈詡卒。魏壽,亭名。《諡法》︰剛德克就曰肅;執心決斷曰肅。

⑨大水。

⑩吳賀齊襲蘄春,虜太守晉宗以歸。蘄春縣,漢屬江夏郡;吳分立蘄春郡,卽蘄陽也,東晉避諱改焉。《水經》︰蘄水出江夏蘄春縣北山。《註》云︰卽蘄山也,西南流逕蘄山,又南對蘄陽,會于大江,亦謂之蘄河口。據《賀齊傳》︰晉宗,吳將也,叛降魏,還爲蘄春太守,齊襲而虜之。

⑪初,益州郡耆帥雍闓殺太守正昂,因士燮以求附於吳,耆,渠伊翻,長也,老也。今嵊、剡之間,猶謂閭里之長曰耆。帥,所類翻。雍,於用翻,姓也。闓,音開,又可亥翻。闓自交州道求附於吳。正,姓也。秦有正先。又執太守成都張裔以與吳,吳以闓爲永昌太守。永昌功曹呂凱、府丞王伉伉,口浪翻。率吏士閉境拒守,闓不能進,使郡人孟獲誘扇諸夷,誘,音酉。諸夷皆從之;牂柯太守朱褒、越巂夷王高定皆叛應闓。牂柯,音臧哥。巂,音髓。諸葛亮以新遭大喪,皆撫而不討,務農殖穀,閉關息民,閉越巂之靈關也。民安食足而後用之。

⑫秋,八月,丁卯,以廷尉鍾繇爲太尉,治書執法高柔代爲廷尉。漢宣帝幸宣室,齋居決事,令侍御史二人治書侍側,後因別置,謂之治書侍御史。及魏又置治書執法,掌奏劾,而治書侍御史掌律令,二官俱置。及晉,唯置治書侍御史四人。治,直之翻。是時三公無事,又希與朝政,與,讀曰預。柔上疏曰︰「公輔之臣,皆國之棟梁,民所具瞻;《詩》曰︰赫赫師尹,民具爾瞻。而置之三事,不使知政,古者謂三公爲三事。《詩》曰︰三事大夫。謂三公也。遂各偃息養高,偃息,言偃臥以自安也。鮮有進納,鮮,息淺翻。誠非朝廷崇用大臣之義,大臣獻可替否之謂也。《左傳》︰齊晏子曰︰君所謂可而有否焉,臣獻其否以成其可;君所謂否而有可焉,臣獻其可而去其否。古者刑政有疑,輒議於槐、棘之下。《周禮》︰朝士掌外朝之法,面三槐,三公位焉;左九棘,孤卿大夫位焉。鄭《註》云︰樹棘以爲位者,取其赤心而外刺,象以赤心三刺也。槐之言懷也;懷來人於此,欲與之謀。《王制》曰︰成獄辭,史以獄成告于正,正聽之;正以獄成告于大司寇,大司寇聽之于棘木之下;大司寇以獄之成告于王,王命三公參聽之。自今之後,朝有疑議及刑獄大事,宜數以咨訪三公。朝,直遙翻;下同。數,所角翻。三公朝朔、望之日,又可特延入講論得失,博盡事情,庶有補起天聽,光益大化。」帝嘉納焉。

⑬辛未,帝校獵于滎陽,遂東巡。九月,甲辰,如許昌。

⑭漢尚書義陽鄧芝言於諸葛亮曰︰「今主上幼弱,初卽尊位,宜遣大使重申吳好。」使,疏吏翻;下同。申,亦重也;所以申固盟約也。重,直用翻。好,呼到翻;下同。亮曰︰「吾思之久矣,未得其人耳,今日始得之。」芝問︰「其人爲誰?」亮曰︰「卽使君也。」乃遣芝以中郎將脩好於吳。冬,十月,芝至吳,時吳王猶未與魏絕,狐疑,不時見芝。芝乃自表請見曰︰「臣今來,亦欲爲吳,非但爲蜀也。」爲,于僞翻。吳王見之,曰︰「孤誠願與蜀和親,然恐蜀主幼弱,國小勢偪,爲魏所乘,不自保全耳。」芝對曰︰「吳、蜀二國,四州之地。四州,荊、揚、梁、益也。大王命世之英,諸葛亮亦一時之傑也。蜀有重險之固,重險,謂外有斜、駱、子午之險,內有劍閣之險也。重,直龍翻。吳有三江之阻。韋昭曰︰三江,吳松江、錢塘江、浦陽江也。《吳地記》云︰松江東北行七十里得三江口,東北入海爲婁江,東南入海爲東江,幷松江爲三江。合此二長,共爲脣齒,進可幷兼天下,退可鼎足而立,此理之自然也。大王今若委質於魏,質,如字。魏必上望大王之入朝,朝,直遙翻。下求太子之內侍,若不從命,則奉辭伐叛,蜀亦順流見可而進,如此,江南之地非復大王之有也。」吳王默然良久曰︰「君言是也。」遂絕魏,專與漢連和。

⑮是歲,漢主立妃張氏爲皇后。后,張飛之女也。

五年(甲辰、二二四)

①春,二【章︰甲十六行本「二」作「三」;乙十一行本同。】月,帝自許昌還洛陽。

②初平以來,學道廢墜。夏,四月,初立太學;置博士,依漢制設《五經》課試之法。博士課試之法,始於漢武帝,事見十九卷元朔五年。平帝時,歲課甲科四十人爲郎中,乙科二十八人爲太子舍人,丙科四十人補文學掌故。東都《五經》立十四博士,皆以家法敎授。《古文尚書》、《毛詩》、《穀梁》、《左氏春秋》雖不立學官,然皆擢高第爲講郎,給事近署。順帝增甲乙之科,員各十人。

③吳王使輔義中郎將吳郡張溫聘于漢,自是吳、蜀信使不絕。使,疏吏翻。時事所宜,吳主常令陸遜語諸葛亮;語,牛倨翻。又刻印置遜所,王每與漢主及諸葛亮書,常過示遜,過,工禾翻。輕重、可否有所不安,每令改定,以印封之。《釋名》曰︰印,信也,所以封物以爲驗也;亦曰因也,封物相因付也。

漢復遣鄧芝聘于吳,復,扶又翻。吳主謂之曰︰「若天下太平,二主分治,不亦樂乎?」樂,音洛。芝對曰︰「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孟子》載孔子之言。如幷魏之後,大王未深識天命,君各茂其德,臣各盡其忠,將提枹鼓,則戰爭方始耳。」枹,音膚。吳王大笑曰︰「君之誠款乃當爾邪!」

④秋,七月,帝東巡,如許昌。帝欲大興軍伐吳,侍中辛毗諫曰︰「方今天下新定,土廣民稀,而欲用之,臣誠未見其利也。先帝屢起銳師,臨江而旋。今六軍不增於故,而復脩之,此未易也。脩之,謂脩怨也。《左傳》曰︰將脩先君之怨。復,扶又翻。易,以豉翻。今日之計,莫若養民屯田,十年然後用之,則役不再舉矣。」帝曰︰「如卿意,更當以虜遺子孫邪?」遺,于季翻;下同。對曰︰「昔周文王以紂遺武王,惟知時也。」帝不從,留尚書僕射司馬懿鎭許昌。八月,爲水軍,親御龍舟,循蔡、潁,浮淮如壽春。魏收《地形志》︰陳留扶溝縣有蔡河。《水經》︰蔡河自陳留浚儀東南流而入於潁。潁水出潁川陽城縣少室山,東南流至新陽,與蔡河合,又東南至愼縣東南,入于淮。九月,至廣陵。

吳安東將軍徐盛建計,植木衣葦,爲疑城假樓,自石頭至于江乘,植木於內,以蘆䕠遮其外,爲疑城假樓。今淮甸諸郡城敵樓,皆以蘆䕠遮護之。江乘縣屬丹陽郡,吳省爲典農都尉治,其地在建業東北。衣,於旣翻。聯緜相接數百里,一夕而成;又大浮舟艦於江。艦,戶黯翻。

時江水盛長,長,知兩翻。帝臨望,歎曰︰「魏雖有武騎千羣,無所用之,未可圖也。」騎,奇寄翻。帝御龍舟,會暴風漂蕩,幾至覆沒。幾,居希翻。帝問羣臣︰「權當自來否?」咸曰︰「陛下親征,權恐怖,必舉國而應。怖,普布翻。又不敢以大衆委之臣下,必當自來。」劉曄曰︰「彼謂陛下欲以萬乘之重牽己,而超越江湖者在於別將,乘,繩證翻。將,卽亮翻;下同。必勒兵待事,未有進退也。」大駕停住積日,吳王不至,帝乃旋師。是時,曹休表得降賊辭︰「孫權已在濡須口。」降,戶江翻;下同。中領軍衞臻曰︰《晉‧百官志》曰︰漢建安四年,魏武丞相府置中領軍。文帝踐阼,始置領軍將軍,置長史、司馬;江左以後,資重者爲領軍將軍,資輕者爲中領軍。沈約《志》曰︰領軍掌內軍,漢武帝置中壘校尉,掌北軍營。光武省,置北軍中候,監五校營。魏武爲丞相,相府自置領軍,非漢官也。文帝以領軍主五校、中壘、武衞三營。晉武帝初,省;使中軍將軍羊祜統二衞、前、後、左、右、驍騎七軍,卽領軍之任也。祜遷,復置北軍中候。懷帝永嘉中,又改曰中領軍。「權恃長江,未敢亢衡,亢,與抗同。此必畏怖僞辭耳!」考核降者,果守將所作也。

⑤吳張溫少以俊才有盛名,少,詩照翻。顧雍以爲當今無輩,諸葛亮亦重之。溫薦引同郡曁豔爲選部尚書。曁,居乙翻,姓也。葉夢得《石林燕語》曰︰元豐五年,黃冕仲榜,唱名,有曁陶者,主司初以洎音呼之,三呼不應。蘇子容時爲試官,神宗顧蘇,蘇曰︰「當以入聲呼之。」果出應。上曰︰「何以知爲入聲?」蘇言︰「《三國志》,吳有曁豔。陶恐其後。」遂問陶鄕貫。曰︰「崇安人。」上喜曰︰「果吳人也。」漢置四曹尚書,其一曰常侍曹,主丞相、御史、公卿事。光武改常侍爲吏部曹,主選舉祠祀。靈帝以梁鵠爲選部尚書,魏復改選部爲吏部。吳蓋循東都之制。豔好爲清議,好,呼到翻。彈射百僚,覈奏三署,三署,謂五官、左、右三署郎也。射,食亦翻。率皆貶高就下,降損數等,其守故者,十未能一;其居位貪鄙,志節汙卑者,皆以爲軍吏,置營府以處之;處,昌呂翻。多揚人闇昧之失以顯其謫。謫,罰也。同郡陸遜、遜弟瑁及侍御史朱據皆諫止之。瑁與豔書曰︰「夫聖人嘉善矜愚,《論語》,子游曰︰君子嘉善而矜不能。瑁,音冒。忘過記功,以成美化。加今王業始建,將一大統,此乃漢高棄瑕錄用之時也。謂棄其瑕玷而錄其材用。若令善惡異流,貴汝、潁月旦之評,漢末,汝南許劭與從兄靖,俱有高名,好共覈論鄕黨人物,每月輒更其品題,故汝南俗有月旦評。誠可以厲俗明敎,然恐未易行也。易,以豉翻。宜遠模仲尼之汎愛,《論語》載孔子之言曰︰汎愛衆,而親仁。近則郭泰之容濟,郭泰善人倫,而不爲危言覈論。獎拔士人,成名者甚衆,而不絕左原、賈淑之險惡,所謂容濟也。庶有益於大道也。」據謂豔曰︰「天下未定,舉清厲濁,足以沮勸;沮,在呂翻。若一時貶黜,懼有後咎。」豔皆不聽。於是怨憤盈路,爭言豔及選曹郎徐彪專用私情,憎愛不由公理;豔、彪皆坐自殺。坐自殺,謂賜死也。溫素與豔、彪同意,亦坐斥還本郡以給廝吏,廝,音斯,賤也。卒於家。始,溫方盛用事,餘姚虞俊歎曰︰「張惠恕才多智少,餘姚縣,屬會稽郡,在今越州上虞縣東。張溫,字惠恕。華而不實,怨之所聚,有覆家之禍;吾見其兆矣。」無幾何而敗。幾,居豈翻。

⑥冬,十月,帝還許昌。

⑦十一月,戊申晦,日有食之。

⑧鮮卑軻比能誘步度根兄扶羅韓殺之,誘,音酉。步度根由是怨軻比能,更相攻擊。更,工衡翻。步度根部衆稍弱,將其衆萬餘落保太原、鴈門;是歲,詣闕貢獻。步度根,檀石槐之孫也。而軻比能衆遂強盛,出擊東部大人素利,護烏丸校尉田豫乘虛掎其後;掎,魚豈翻。軻比能使別帥瑣奴拒豫,帥,所類翻。豫擊破之。軻比能由是攜貳,數爲邊寇,幽、幷苦之。數,所角翻。

六年(乙巳、二二五)

①春,二月,詔以陳羣爲鎭軍大將軍,隨車駕董督衆軍,錄行尚書事;司馬懿爲撫軍大將軍,留許昌,督後臺文書。魏、晉之制,大將軍不開府者,品秩第二,其祿與特進同,置長史、司馬、主簿、諸曹官屬。行尚書,謂尚書之隨駕者;後臺,謂尚書臺之留許昌者也。三月,帝行如召陵,通討虜渠;召陵縣,漢屬汝南郡;《晉志》屬潁川郡。賢曰︰召陵故城在今豫州郾城縣東,通討虜渠以伐吳也。召,讀曰邵。乙巳,還許昌。

②幷州刺史梁習討軻比能,大破之。

③漢諸葛亮率衆討雍闓,參軍馬謖送之數十里。謖,所六翻。亮曰︰「雖共謀之歷年,今可更惠良規。」謖曰︰「南中恃其險遠,不服久矣;今日破之,明日復反耳。復,扶又翻;下同。今公方傾國北伐以事強賊,彼知官勢內虛,漢俗謂天子爲縣官,亦謂爲國家。官勢,猶言國勢也。其叛亦速。若殄盡遺類以除後患,旣非仁者之情,且又不可倉卒也。卒,讀曰猝。夫用兵之道,攻心爲上,攻城爲下,心戰爲上,兵戰爲下,願公服其心而已。」此馬謖所以爲善論軍計也。亮納其言。謖,良之弟也。

④辛未,帝以舟師復征吳,羣臣大議。宮正鮑勛諫曰︰據《勛傳》,宮正,卽御史中丞也。「王師屢征而未有所克者,蓋以吳、蜀脣齒相依,憑阻山水,有難拔之勢故也。往年龍舟飄蕩,隔在南岸,事見上。聖躬蹈危,臣下破膽,此時宗廟幾至傾覆,幾,居希翻。爲百世之戒。今又勞兵襲遠,日費千金,《兵法》曰︰興師十萬,日費千金。中國虛耗,今【章︰甲十六行本「今」作「令」;乙十一行本同;退齋校同。】黠虜玩威,《國語》,祭公謀父曰︰先王耀德不觀兵。夫兵戢而時動,動則威,觀則玩,玩則無震。黠,下八翻。臣竊以爲不可。」帝怒,左遷勛爲治書執法。勛,信之子也。鮑信從武帝戰死。夏,五月,戊申,帝如譙。

⑤吳丞相北海孫劭卒。初,吳當置丞相,衆議歸張昭,吳王曰︰「方今多事,職大者責重,非所以優之也。」及劭卒,百僚復舉昭,吳王曰︰「孤豈爲子布有愛乎!爲,于僞翻。領丞相事煩,而此公性剛,所言不從,怨咎將興,非所以益之也。」六月,以太常顧雍爲丞相、平尚書事。雍爲人寡言,舉動時當,當,丁浪翻。吳王嘗歎曰︰「顧君不言,言必有中。」至飲宴歡樂之際,中,竹仲翻。樂,音洛;下同。左右恐有酒失,而雍必見之,是以不敢肆情。吳王亦曰︰「顧公在坐,坐,沮臥翻。使人不樂。」其見憚如此。初領尚書令,封陽遂鄕侯;拜侯還寺,寺,官舍也。而家人不知,後聞,乃驚。及爲相,其所選用文武將吏,各隨能所任,心無適莫。適,音的。心之所主爲適,心之所否爲莫。時訪逮民間及政職所宜,輒密以聞,若見納用,則歸之於上;不用,終不宣泄;宣,明也,布也。泄,漏也。吳王以此重之。然於公朝有所陳及,辭色雖順而所執者正;軍國得失,自非面見,口未嘗言。王常令中書郎中書郎,魏曰通事郎,晉爲中書侍郎。詣雍有所咨訪,若合雍意,事可施行,卽相與反覆究而論之,爲設酒食;爲,于僞翻;下同。如不合意,雍卽正色改容,默然不言,無所施設。郎退告王,王曰︰「顧公歡悅,是事合宜也;其不言者,是事未平也。孤當重思之。」重,直用翻。江邊諸將,各欲立功自效,多陳便宜,有所掩襲。王以訪雍。雍曰;「臣聞兵法戒於小利,此等所陳,欲邀功名爲其身,非爲國也。爲,于僞翻。陛下宜禁制,苟不足以曜威損敵,所不宜聽也。」王從之。

⑥利成郡兵蔡方等反,利成縣,漢屬東海郡,魏武始分置利成郡。殺太守徐質,推郡人唐咨爲主,詔屯騎校尉任福等討平之。任,音壬。咨自海道亡入吳,吳人以爲將軍。

⑦秋,七月,立皇子鑒爲東武陽王。

⑧漢諸葛亮至南中,所在戰捷。亮由越巂入,巂,音髓。斬雍闓及高定。使庲降督益州李恢由益州入,裴松之曰︰訊之蜀人云︰庲降,地名,去蜀三千餘里。時未有寧州,號爲南中,立此職以總攝之;晉泰始中,始分爲寧州平夷縣,屬牂柯郡。余據《蜀志》,庲降督住平夷,蓋僑治,非庲降之本地也。至馬忠爲庲降督,乃自平夷移住建寧味縣,後遂爲寧州治所。門下督巴西馬忠由牂柯入,擊破諸縣,復與亮合。牂柯,音臧哥。復,如字,又扶又翻。孟獲收闓餘衆以拒亮。獲素爲夷、漢所服,亮募生致之,旣得,使觀於營陳之間,陳,讀曰陣;下同。問曰︰「此軍何如?」獲曰︰「向者不知虛實,故敗。今蒙賜觀營陳,若祇如此,卽定易勝耳。」易,以豉翻;下同。亮笑,縱使更戰。七縱七禽而亮猶遣獲,獲止不去,曰︰「公,天威也,南人不復反矣!」復,扶又翻。亮遂至滇池,滇池縣屬益州郡。池周回二百餘里,水源深廣,而末更淺狹,有似倒流,故謂之滇池。滇,音顚。

益州、永昌、牂柯、越巂四郡皆平,亮卽其渠率而用之。卽,就也。渠,大也。渠率,大率也。率,與帥同,音所類翻。或以諫亮,亮曰︰「若留外人,則當留兵,兵留則無所食,一不易也;加夷新傷破,父兄死喪,留外人而無兵者,必成禍患,二不易也;又,夷累有廢殺之罪,喪,息浪翻。易,以豉翻;下同。殺,讀曰弒;殺其郡將,是亦弒也。自嫌釁重,若留外人,終不相信,三不易也。今吾欲使不留兵,不運糧,而綱紀粗定,夷、漢粗安故耳。」粗,坐五翻。亮於是悉收其俊傑孟獲等以爲官屬,出其金、銀、丹、漆、耕牛、戰馬以給軍國之用。自是終亮之世,夷不復反。復,扶又翻。

⑨八月,帝以舟師自譙循渦入淮。《水經》︰陰溝水,出河南陽武縣蒗𦿆渠,東南至沛爲渦水,渦水東逕譙郡,又東南至下邳淮陰縣入于淮。杜佑曰︰亳州治譙縣,有渦水,渦音戈。尚書蔣濟表言水道難通,帝不從。冬,十月,如廣陵故城,廣陵故城謂之蕪城,今其處不可考。臨江觀兵,戎卒十餘萬,旌旗數百里,有渡江之志。吳人嚴兵固守。時天寒,冰,舟不得入江。帝見波濤洶湧,洶,許拱翻。歎曰︰「嗟乎,固天所以限南北也!」遂歸。孫韶遣將高壽等率敢死之士五百人,於逕路夜要帝,要,一遙翻。帝大驚。壽等獲副車、羽蓋以還。還,從宣翻,又如字;下同。於是戰船數千皆滯不得行,議者欲就留兵屯田,蔣濟以爲︰「東近湖,北臨淮,若水盛時,賊易爲寇,不可安屯。」近,其靳翻。易,以豉翻。帝從之,車駕卽發。還,到精湖,據《蔣濟傳》,精湖在山陽;山陽在下邳淮陰縣界,今楚州山陽縣。水稍盡,盡留船付濟。船連延在數百里中,濟更鑿地作四五道,蹴船令聚;豫作土豚《目錄》作「土塍」;《廣韻》作「土坉」,《註》云︰以草裹土築城及鎭水也。遏斷湖水,斷,丁管翻。皆引後船,一時開遏入淮中,乃得還。

⑩十一月,東武陽王鑒薨。

⑪十二月,吳番陽賊彭綺攻沒郡縣,衆數萬人。番,蒲河翻。

七年(丙午、二二六)

①春,正月,壬子,帝還洛陽,謂蔣濟曰︰「事不可不曉。吾前決謂分半燒船於山陽湖中,謂到精湖,水盡,船不得過,欲分半船也。宋白曰︰楚州山陽縣本射陽縣地,晉義熙置山陽郡及山陽縣,以境內有地名山陽,因以爲名。戴延之《西征記》︰山陽,津名。卿於後致之,略與吾俱至譙。又每得所陳,實入吾意。自今討賊計畫,善思論之。」

②漢丞相亮欲出軍漢中,前將軍李嚴當知後事,移屯江州,留護軍陳到駐永安,而統屬於嚴。

③吳陸遜以所在少穀,少,詩沼翻。表令諸將增廣農畝。吳王報曰︰「甚善!令孤父子親受田,車中八牛,以爲四耦,耒廣五寸爲伐,二伐爲耦。漢制,后稷始甽田,以二耜爲耦。《註》云︰幷兩耜而耕也。雖未及古人,亦欲令與衆均等其勞也。」

④帝之爲太子也,郭夫人弟有罪,魏郡西部都尉鮑勛治之;漢獻帝建安十八年,魏武分魏郡置東、西部都尉;後以東部都尉立陽平郡,西部都尉立廣平郡,謂之三魏,皆屬司州。治,直之翻;下同。太子請,不能得,由是恨勛。及卽位,勛數直諫,數,所角翻。帝益忿之。帝伐吳還,屯陳留界。勛爲治書執法,太守孫邕見出,過勛;見,賢遍翻。過,古禾翻。時營壘未成,但立標埒,標,表也。埒,《說文》曰,庳垣也;又封道曰埒。埒,龍輟翻。邕邪行,不從正道,軍營令史劉曜欲推之,勛以塹壘未成,解止不舉。塹,七豔翻。帝聞之,詔曰︰「勛指鹿作馬,用趙高事。收付廷尉。」廷尉法議,「正刑五歲」,法議,引法而議也。正,結正也。五歲刑,髡鉗爲城旦舂。三官駮,「依律,罰金二斤」,三官,廷尉正、監、平也。駮,北角翻。帝大怒曰︰「勛無活分,分,扶問翻。而汝等欲縱之!收三官已下付刺姦,當令十鼠同穴!」鍾繇、華歆、陳羣、辛毗、高柔、衞臻等並表「勛父信有功於太祖」,事見五十九卷漢獻帝初平元年,六十卷二年、三年。華,戶化翻。求請勛罪,帝不許。高柔固執不從詔命,帝怒甚,召柔詣臺,召詣尚書臺也。遣使者承指至廷尉誅勛。勛死,乃遣柔還寺。

票騎將軍都陽侯曹洪,家富而性吝嗇,票,匹妙翻。帝在東宮,嘗從洪貸絹百匹,不稱意,恨之;遂以舍客犯法,下獄當死,稱,尺證翻。下,遐稼翻。羣臣並救,莫能得。卞太后責怒帝曰︰「梁、沛之間,非子廉無有今日。」曹洪,字子廉。洪脫武帝事見五十九卷初平元年。又謂郭后曰︰「令曹洪今日死,吾明日敕帝廢后矣!」於是郭后泣涕屢請,乃得免官,削爵土。

⑤初,郭后無子,帝使母養平原王叡;以叡母甄夫人被誅,事見上卷元年。故未建爲嗣。叡事后甚謹,后亦愛之。帝與叡獵,見子母鹿,帝親射殺其母,命叡射其子;射,而亦翻。叡泣曰︰「陛下已殺其母,臣不忍復殺其子。」復,扶又翻。帝卽放弓矢,爲之惻然。爲,于僞翻。夏,五月,帝疾篤,乃立叡爲太子。丙辰,召中軍大將軍曹眞、鎭軍大將軍陳羣、撫軍大將軍司馬懿,沈約《志》曰︰中軍將軍,漢武帝以公孫敖爲之,時爲雜號。鎭軍、撫軍,皆始於此。中、鎭、撫三號,比四鎭。《晉志》,諸大將軍開府位從公者,爲武官公,皆著武冠,平上黑幘。並受遺詔輔政。丁巳,帝殂。年四十。《通鑑》書法,天子奄有四海者書「崩」,分治者書「殂」。惟東晉諸帝,以先嘗混一,書「崩」。《說文》曰︰殂,往死也。

陳壽評曰︰文帝天資文藻,下筆成章,博聞強識,才藝兼該。若加之曠大之度,勵以公平之誠,邁志存道,克廣德心,則古之賢主,何遠之有哉!

⑥太子卽皇帝位,尊皇太后曰太皇太后,皇后曰皇太后。

初,明帝在東宮,不交朝臣,不問政事,惟潛思書籍;思,相吏翻。卽位之後,羣下想聞風采。居數日,獨見侍中劉曄,語盡日,衆人側聽,曄旣出,問︰「何如?」曰︰「秦始皇、漢孝武之儔,才具微不及耳。」

帝初蒞政,陳羣上疏曰︰「夫臣下雷同,是非相蔽,國之大患也。若不和睦則有讎黨,《左傳》︰晉郤芮曰︰有黨必有讎。有讎黨則毀譽無端,毀譽無端則眞僞失實,譽,音余。此皆不可不深察也。」

⑦癸未,追諡甄夫人曰文昭皇后。甄,之人翻。

⑧壬辰,立皇弟蕤爲陽平王。蕤,如隹翻。

⑨六月,戊寅,葬文帝于首陽陵。葬於洛陽東北首陽山,因以名陵。

⑩吳王聞魏有大喪,秋,八月,自將攻江夏郡,太守文聘堅守。文聘時屯石陽。祝穆曰︰魏初定荊州,屯沔陽爲重鎭。晉立沔陽縣,江夏郡自上昶移理焉。今臨嶂山在漢陽軍西六十里,晉沔陽縣治也,意石陽卽此地。夏,戶雅翻。朝議欲發兵救之。朝,直遙翻。帝曰︰「權習水戰,所以敢下船陸攻者,冀掩不備也。今已與聘相拒;夫攻守勢倍,終不敢久也。」先是,朝廷遣治書侍御史荀禹慰勞邊方,先,悉薦翻。治,直之翻。勞,力到翻。禹到江夏,發所經縣兵及所從步騎千人乘山舉火,乘,登也。吳王遁走。

⑪辛巳,立皇子冏爲清河王。

⑫吳左將軍諸葛瑾等寇襄陽,司馬懿擊破之,斬其部將張霸;曹眞又破其別將於尋陽。此江北之尋陽,漢故縣地。

⑬吳丹陽、吳、會山民復爲寇,吳、會,吳郡、會稽也。會,工外翻。復,扶又翻。攻沒屬縣。吳王分三郡險地爲東安郡,三郡,豫章、丹陽、新都也。《吳錄》曰︰東安郡治富春。或曰︰三郡,丹陽、吳、會稽也。項安世《家說》曰︰丹楊,以多赤柳,在丹楊山。《晉書》、《南史》並用「楊」字。若丹陽則今江陵府枝江縣,楚之始封。余按二《漢志》,丹陽郡,本秦鄣郡,漢武帝更名丹陽郡。若丹陽縣,班《志註》誤,誠如項氏所云。晉、宋以後,以丹陽郡爲丹陽尹,治秣陵。二漢之丹楊郡,治宛陵。宛陵,晉、宋屬宣城郡。治所旣異漢、魏之時,自當依二《漢志》爲丹陽郡。以綏南將軍全琮領太守。綏南將軍,吳所創置。琮至,明賞罰,招誘降附,誘,音酉。降,戶江翻。數年,得萬餘人。吳王召琮還牛渚,罷東安郡。

⑭冬,十月,清河王冏卒。

⑮吳陸遜陳便宜,勸吳王以施德緩刑,寬賦息調。調,徒弔翻。又云︰「忠讜之言,讜,音黨,善言也。不能極陳;求容小臣,數以利聞。」求,猶乞也。數,所角翻。王報曰︰「《書》載『予違汝弼』,而云不敢極陳,何得爲忠讜哉!」舜曰︰予違汝弼,汝無面從,退有後言。讜,音黨。於是令有司盡寫科條,使郎中褚逢齎以就遜及諸葛瑾,意所不安,令損益之。

⑯十二月,以鍾繇爲太傅,曹休爲大司馬,都督揚州如故,《晉志》曰︰黃初三年,始置都督諸州軍事。曹眞爲大將軍,華歆爲太尉,王朗爲司徒,陳羣爲司空,司馬懿爲票騎大將軍。華,戶化翻。票,匹妙翻。歆讓位於管寧,帝不許。徵寧爲光祿大夫,敕青州給安車吏從,以禮發遣,寧,北海朱虛人,青州所部。從,才用翻。寧復不至。復,扶又翻。

⑰是歲,吳交趾太守士燮卒,吳王以燮子徽爲安遠將軍,領九眞太守,以校尉陳時代燮。交州刺史呂岱以交趾絕遠,表分海南三郡爲交州,以將軍戴良爲刺史;海東四郡爲廣州,岱自爲刺史;海南三郡,交趾、九眞、日南也。海東四郡,蒼梧、南海、鬱林、合浦也。遣良與時南入。而徽自署交趾太守,發宗兵拒良,自漢末之亂,南方之人率宗黨相聚爲兵以自衞。良留合浦。交趾栢鄰,【章︰甲十六行本「栢」作「桓」;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熊校同;下同。】燮舉吏也,叩頭諫徽,使迎良。徽怒,笞殺鄰,鄰兄治合宗兵擊,不克。呂岱上疏請討徽,督兵三千人,晨夜浮海而往。或謂岱曰︰「徽藉累世之恩,爲一州所附,未易輕也。」易,以豉翻。岱曰︰「今徽雖懷逆計,未知吾之卒至;卒,讀曰猝。若我潛軍輕舉,掩其無備,破之必也。稽留不速,使得生心,嬰城固守,七郡百蠻,雲合響應,雖有智者,誰能圖之!」遂行,過合浦,過,工禾翻。與良俱進。岱以燮弟子輔爲師友從事,師友從事者,署爲從事,而待以師友之禮。遣往說徽。說,輸芮翻。徽率其兄弟六人出降,降,戶江翻。岱皆斬之。

孫盛論曰︰夫柔遠能邇,莫善於信。呂岱師友士輔,使通信誓;徽兄弟肉袒,推心委命,岱因滅之以要功利,要,讀曰邀。君子是以知呂氏之祚不延者也。呂岱子孫無聞。

⑱徽大將甘醴及栢治率吏民共攻岱,岱奮擊,破之。於是除廣州,復爲交州如故。岱進討九眞,斬獲以萬數;又遣從事南宣威命,曁徼外扶南、林邑、堂明諸王,各遣使入貢於吳。扶南在海大灣中,北距日南七千里。林邑國本漢象林縣地,直交趾海行三千里。堂明卽道明國,在眞臘北。徼,吉弔翻。

烈祖明皇帝上之上諱叡,字元仲,文帝長子也。《諡法》︰照臨四方曰明。

太和元年(丁未、二二七)

①春,吳解煩督胡綜、據《綜傳》,劉備下白帝,權以見兵少,使綜料諸縣,得六千人,立解煩兩部督。督,督將也。番陽太守周魴擊彭綺,生獲之。番,蒲何翻。魴,音房。

初,綺自言舉義兵,爲魏討吳,爲,于僞翻。議者以爲因此伐吳,必有所克。帝以問中書令太原孫資,沈約《志》︰魏武帝爲王,置祕書令,典尚書奏事。文帝黃初初,改爲中書令,置監。資曰︰「番陽宗人,前後數有舉義者,數,所角翻。衆弱謀淺,旋輒乖散。昔文皇帝嘗密論賊形勢,言洞浦殺萬人,得船千數,數日間,船人復會;事見上卷文帝黃初三年。江陵被圍歷月,被,皮義翻。權裁以千數百兵住東門,而其土地無崩解者;是其法禁上下相維之明驗也。以此推綺,懼未能爲權腹心大疾也。」至是,綺果敗亡。

②二月,立文昭皇后寢園於鄴。甄后賜死於鄴,因葬焉。王朗往視園陵,見百姓多貧困,而帝方營脩宮室,朗上疏諫曰︰「昔大禹欲拯天下之大患,故先卑其宮室,儉其衣食;《論語》︰孔子曰︰禹卑宮室,菲飲食,而盡力乎溝洫。句踐欲廣其禦兒之疆,亦約其身以及家,儉其家以施國;句,音鉤。《國語》︰句踐旣獲成於吳,其地北至于禦兒。非其身之所種則不食;非其夫人之所織則不衣。十年不收於國,卒以報吳。禦兒,吳、越分界之所,今嘉興府卽其地,今有語兒鄕。施,弋智翻。漢之文、景,欲恢弘祖業,故割意於百金之臺,昭儉於弋綈之服;事見十五卷漢文帝後七年。霍去病中才之將,猶以匈奴未滅,不治第宅。事見十九卷漢武帝元狩四年。治,直之翻。明卹遠者略近,事外者簡內也。今建始之前,足用列朝會;崇華之後,足用序內官;華林、天淵,足用展遊宴。建始、崇華二殿,皆在洛陽北宮。《水經註》︰穀水逕洛陽故城北,東歷大夏門下,枝分渠水,東入華林園,又東爲天淵池。《世語》曰︰魏武自漢中還洛陽,起建始殿,近漢濯龍祠。朝,直遙翻。華,如字。若且先成象魏,象魏,觀闕也。象者,法象也;魏者,高巍也。脩城池,其餘一切須豐年,專以勤耕農爲務,習戎備爲事,則民充兵強而寇戎賓服矣。」

③三月,蜀丞相亮率諸軍北駐漢中,使長史張裔、參軍蔣琬統留府事。臨發,上疏曰︰「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敝,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衞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塞,悉則翻。

宮中、府中,俱爲一體,蜀後主建興元年命亮開府治事。所謂府中,蓋丞相府也。陟罰臧否,不宜異同。否,皮鄙翻。若有作姦犯科,科,律條也。及爲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觀孔明所謂兩不宜,則後主之爲君可知矣。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時攸之、禕爲侍中,允爲黃門侍郎。費,父沸翻。禕,吁韋翻。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遺,于季翻。愚以爲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咨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將軍向寵,向,式亮翻,姓也。性行淑均,行,下孟翻。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衆議舉寵爲督。愚以爲營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陳和睦,優劣得所。行,戶剛翻。陳,讀曰陣。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遠,于願翻。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歎息痛恨於桓、靈也。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端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事見六十五卷漢獻帝建安十二年。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事見上卷文帝黃初四年。難,乃旦翻。爾來二十有一年矣。自建安十二年至是年,凡二十一年。先帝知臣謹愼,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

受命以來,夙夜憂歎,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水經註》︰犍爲朱提縣西八十里,有瀘津水,廣六七百步,深十數丈,多瘴氣,鮮有行者。《益州記》曰︰瀘水兩峯有殺氣,暑月舊不行,故武侯以夏渡爲難。賢曰︰瀘水,一名若水,出旄牛徼外,經朱提至僰道入江,在今巂州南。特有瘴氣,三月、四月經之必死,五月以後行者得無害。故諸葛亮表云「五月渡瀘」,言其艱苦也。深入不毛。地不生草木爲不毛。今南方已定,甲兵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駑,音奴。攘除姦凶,興復漢室,還于舊都,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分,扶問翻。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之任也。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治,直之翻。責攸之、禕、允等之慢以章其咎。陛下亦宜自謀,以諮諏善道,諏,遵須翻。諮事爲諏。察納雅言,雅,正也。深追先帝遺詔,臣不勝受恩感激。今當遠離,勝,音升。離,力智翻。臨表涕零,不知所言。」遂行,屯于沔北陽平石馬。《水經註》︰沔水逕白馬戍南,謂之白馬城,一名陽平關。又有白馬山,山石似馬,望之逼眞。後魏分沔陽置嶓冢縣,屬華陽郡;隋罷郡,置白馬鎭於古諸葛城,縣治不改;大業二年,改嶓冢爲西縣;縣,唐屬梁州。

亮辟廣漢太守姚伷爲掾,伷,音冑。掾,丞相掾也,音于絹翻。伷並進文武之士,亮稱之曰︰「忠益者莫大於進人,進人者各務其所尚。今姚掾並存剛柔以廣文武之用,可謂博雅矣。願諸掾各希此事以屬其望。」希,慕也。鄭氏《周禮註》︰屬,合也。

帝聞諸葛亮在漢中,欲大發兵就攻之,以問散騎常侍孫資,資曰︰「昔武皇帝征南鄭,取張魯,陽平之役,危而後濟,事見六十七卷建安二十年。又自往拔出夏侯淵軍,事見六十八卷建安二十四年。數言『南鄭直爲天獄,中斜谷道爲五百里石穴耳,』言其深險,喜出淵軍之辭也。又,武皇帝聖於用兵,察蜀賊棲於山巖,視吳虜竄於江湖,皆橈而避之,數,所角翻。斜,余遮翻。谷,音浴。橈,如敎翻,曲也,屈也。不責將士之力,不爭一朝之忿,誠所謂見勝而戰,知難而退也。今若進軍就南鄭討亮,道旣險阻,計用精兵及轉運、鎭守南方四州,遏禦水賊,凡用十五六萬人,四州,荊、徐、揚、豫也。必當復更有所發興,復,扶又翻。天下騷動,費力廣大,此誠陛下所宜深慮。夫守戰之力,力役參倍。但以今日見兵見,賢遍翻。分命大將據諸要險,威足以震攝強寇,鎭靜疆埸,埸,音亦。將士虎睡,百姓無事。數年之間,中國日盛,吳、蜀二虜必自罷敝。」罷,讀曰疲。帝乃止。

④初,文帝罷五銖錢,事見六十九卷黃初元年。使以穀帛爲用,人間巧僞漸多,競濕穀以要利,薄絹以爲市,雖處以嚴刑,不能禁也。要,一遙翻。處,昌呂翻。司馬芝等舉朝大議,朝,直遙翻。以爲︰「用錢非徒豐國,亦所以省刑,今不若更鑄五銖爲便。」夏,四月,乙亥,復行五銖錢。

⑤甲申,初營宗廟於洛陽。

⑥六月,以司馬懿都督荊、豫州諸軍事,率所領鎭宛。宛,於元翻。

⑦冬,十二月,立貴嬪河內毛氏爲皇后。后,典虞工卒毛嘉之女也。初,帝爲平原王,納河內虞氏爲妃;及卽位,虞氏不得立爲后,太皇卞太后慰勉焉。虞氏曰︰「曹氏自好立賤,未有能以義舉者也。武帝立卞后,文帝立郭后,皆非正室。好,呼到翻。然后職內事,君聽外政,《禮記‧昏義》︰古者,天子后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以聽天下之內治,以明章婦順,故天下內和而家理。天子立六官、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以聽天下之外治,以明章天下之男敎,故外和而國治。其道相由而成;苟不能以善始,未有能令終者也,殆必由此亡國喪祀矣!」喪,息浪翻。虞氏遂絀還鄴宮。絀,敕律翻。

⑧初,太祖、世祖皆議復肉刑,以軍事不果。太祖議復肉刑事見六十六卷漢獻帝建安十八年。其後文帝臨饗羣臣,詔謂大理欲復肉刑,此誠聖王之法,公卿當共善議。議未定,會有軍事,復寢。及帝卽位,太傅鍾繇上言︰「宜如孝景之令,其當棄市欲斬右趾者,許之;其黥、劓、左趾、宮刑者,劓,魚器翻。自如孝文易以髡笞,可以歲生三千人。」詔公卿已下議,司徒朗以爲︰「肉刑不用已來,歷年數百;今復行之,恐所減之文未彰於萬民之目,而肉刑之問已宣於寇讎之耳,非所以來遠人也。今可按繇所欲輕之死罪,使減死髡刑,嫌其輕者,可倍其居作之歲數,魏制,髡刑居作五歲。內有以生易死不訾之恩,外無以刖易釱駭耳之聲。」訾,津私翻。釱,大計翻。在頸曰鉗,在足曰釱。臣瓚曰︰漢文帝除肉刑,以完易髡,以笞代劓,以釱左右趾代刖。議者百餘人,與朗同者多。帝以吳、蜀未平,且寢。

⑨是歲,吳昭武將軍韓當卒,其子綜淫亂不軌,懼得罪,閏月,將其家屬、部曲來奔。爲韓綜爲吳所禽張本。

⑩初,孟達旣爲文帝所寵,又與桓階、夏侯尚親善;及文帝殂,階、尚皆卒,卒,子恤翻。達心不自安。諸葛亮聞而誘之,誘,音酉。達數與通書,陰許歸蜀;數,所角翻。達與魏興太守申儀有隙,魏興,蜀之西城郡也,文帝曰魏興。儀密表告之。達聞之,惶懼,欲舉兵叛;司馬懿以書慰解之,達猶豫未決,懿乃潛軍進討。諸將言︰「達與吳、漢交通,宜觀望而後動。」懿曰︰「達無信義,此其相疑之時也。當及其未定促決之。」乃倍道兼行,八日到其城下。吳、漢各遣偏將向西城安橋、木闌塞以救達,《水經註》︰魏興安陽縣西北,有高橋溪口,文水入漢之口也。漢水又東逕西城縣故城南,又東逕木蘭塞南,右岸有城,名陵城,周回數里;左岸壘石數十行,重壘數十里,中謂之木蘭塞,蜀軍救孟達之所。懿分諸將以距之。初,達與亮書曰︰「宛去洛八百里,司馬懿時屯宛。去吾一千二百里。聞吾舉事,當表上天子,比相反覆,一月間也,上,必寐翻。則吾城已固,諸軍足辦。吾所在深險,司馬公必不自來;諸將來,吾無患矣。」及兵到,達又告亮曰︰「吾舉事八日而兵至城下,何其神速也!」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